财经纵横

贸易额26年增80多倍 中美经济高度依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9: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数据显示,1979年时,中美贸易数额不足25亿美元,而到2005年达到2116亿美元,26年间增长80多倍。今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额达238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中国自美进口5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中国近年来一直是美出口增长最快的主要市场。

  □本报记者 何鹏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顺利,与建交时相比,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已发生质的变化,合作内容已从单一的贸易扩展到经济的各个领域。专家表示,为推进中美贸易进一步健康发展,美方应本着合作精神,通过放宽对华技术贸易的限制,实现两国企业界的“双赢”。

  中美经贸发生质的变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技术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数据显示,1979年时,中美贸易数额不足25亿美元,而到2005年达到2116亿美元,26年间增长80多倍。今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额达238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中国自美进口5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中国近年来一直是美出口增长最快的主要市场。

  此外,美国目前仍是我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截至2006年10月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51555个,合同金额1213.64亿美元,美方实际投入532.亿美元。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也呈增长趋势,涉及工业、科技、服装、农业、餐饮、食品加工、旅游、金融、保险、运输和承包等各领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研究员表示,目前中美经济具有高度依存度,许多美国跨国公司事实上也已经把中国当作其全球生产链条的重要一环,而美国制造业占国内经济的比重不到15%,就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日用消费品进口。“正视这种高度的经济依存度,是今后健康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础。”

  美须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上周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美国顺差达1162亿美元。

  商务部一位专家在接受上海

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顺差,中国的政策目标是追求贸易的基本平衡,而缩小当前的贸易顺差,需要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对于美国来讲,尤为重要的是要放宽对华技术贸易的限制。

  今年7月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澄清及新的授权合格最终用户制度》,扩大了对华出口管制商品的范围。

  商务部发言人昨日表示,11月30日,美全国外贸委员会、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委员会等24家组织就美商务部于今年7月公布的对华出口管制新规定向美商务部提交了报告,表达了美产业界的反对意见。许多中美高技术企业也通过多种途径表达了类似观点。

  中国商务部认为,新规定草案扩大了对华出口管制范围,加大了对华出口管制力度,增加了两国企业的贸易成本,使美对华出口管制审批程序更加复杂化。同时向业界发出消极信号,影响两国企业开展高技术贸易的积极性,无益于中美高技术产品贸易的健康发展。

  “任何企业都要以在全球范围内盈利为目标,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管制所实际上对其本国企业也没有好处,所以美国政府贸易政策应该更开放一些,尤其是对中国需要的高新技术产业或者产品能够采取务实和开放的政策。”上述专家表示,放宽对华技术贸易的管制,才真正有助于减少美国对华贸易的逆差,实现双方的贸易平衡。

  美方诸多指责不客观

  本月1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长达100页的报告,对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进行评价。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报告总体上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为全面履行WTO承诺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但与此同时,中方也注意到,美方在

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服务贸易等领域对中国履行承诺的情况给予了批评。中方认为,美方的许多指责不客观、不全面,与实际情况不符。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并敦促美方以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和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问题。”

  该发言人表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的两个贸易大国,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各自关注的问题在所难免,中方愿本着合作精神,通过对话增进理解,与美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