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将建工作组讨论开放服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9:44 新京报

  保尔森称双方就汇率等问题“讨论坦诚和有成果”

  本报讯 (记者 谢来 苏曼丽) 昨日下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方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此次双方就汇率等中美长期经济关系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对话,“讨论是坦诚和有成果的。”

  保尔森对会谈成果表示满意

  他说,双方在一系列基本原则上达成共识: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以及贸易上的平衡将帮助中国更好融入全球经济。其中将包括灵活的汇率,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经济的消费率,开放服务业等。中美双方还将成立一个工作组,讨论开放服务业和引进竞争机制。鲍尔森表示,开放的资本市场将为灵活汇率创造基础条件,双方还在鼓励和保护投资者的问题上进行探索性的讨论。

  当被问到此次回国后,美国国会议员是否会对首次战略对话的成果提出质疑时,鲍尔森说:“无法预测国会的看法,但是我对此次会谈的成果很满意。”他指出,双方达成了一些具有象征性、同时也具有重大意义的共识,如在中国开设纳斯达克的办公室,这将标志着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

  赵小兰提出发展

养老金计划

  美国首位华裔部长,劳工部部长赵小兰表示,她和中方讨论的议题之一是,如何建立中美经济合作关系以更好地让两国公民共同受益。赵小兰说:双方都认同的一点是中国消费率处于低水平,这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人习惯于储蓄,因为缺乏医疗和退休保险。因此我们希望和中方讨论发展私有养老金计划,以及更安全的政府养老金的计划,让消费者更有信心,鼓励他们购买更多美国的商品,以此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

  保尔森称汇率是个长期问题

  

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被认为是中美双方讨论的焦点。保尔森昨晚也表示,中美双方就此话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希望中国能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但他同时认为,这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昨天,询价系统美元兑人民币报7.8275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90个基点,自动撮合系统美元兑人民币报7.8261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7.8201元下跌60个基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