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对话:人民币汇率再度牵动全球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1: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5日电 (记者 潘清 岳瑞芳) 12月14日至15日,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人民币汇率再度牵动全球的“神经”。

  就在这一历史性的对话开始的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了7.82关口,以7.8197创下了自去年7月中国改革汇率形成机制以来的新高。15日,人民币汇率又以7.8185再创新高。

  实际上,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一直受到全球汇市的高度关注。在这一年中,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从缓步上行到快跑,再到“加速跑”的过程。按照12月15日的汇率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在这一年中升值了2517个基点。

  而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06年人民币的月平均汇率已从1月份的8.0688升值至11月份的7.8652。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特别是下半年数次出现“加速跑”态势,有其内在的因素和外在的影响。

  一方面,美国经济引擎明显减速,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增强,令国际汇市美元全面走软,从而引发了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高。另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了1万亿美元大关,而前10个月的贸易顺差累计已达到1336亿美元,这些都成为

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动因素。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看来,随着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不断走强,人民币越来越具有硬通货的特点,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也在悄悄地发生改变。

  “人民币的走强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全球货币影响力版图。”彭兴韵说,一个有力的证据是,12月1日起菲律宾接纳人民币为菲中央银行储备货币,“可见局部的人民币货币区正在形成,而人民币迈上国际货币舞台将发端于此”。

  伴随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行,国际市场要求中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日浮动区间的呼声也日渐高涨。美国财长保尔森此次访华,也曾明确表示将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压。

  面对难以缓解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政府显然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多个场合表示,市场力量将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日浮动区间“只是时间问题”。但他同时表示,扩大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尚无时间表”。

  而针对美国财长保尔森此次访华以人民币汇率作为“焦点”,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近日表示,中国将在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同时加强汇率弹性。易纲重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要考虑内部和外部的平衡,人民币汇率属于国家主权问题,不希望仅通过人民币升值来缓解经济不平衡状况,

中国经济失衡以及因汇率导致流动性增加的状况正在缓解并得到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