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跨国风云:中信保橡胶替罂粟 金三角重建新佤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9:47 cctv2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周年,也是我国“走出去”战略实施的第5年。作为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企业“走出去”艰辛历程的纪录片,CCTV2《跨国风云》将通过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以情感的渲染、悬念的铺设为特色,展示我国“走出去”的酸甜苦辣,并借他们的视野,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展示不同市场的不同特色,介绍不同地区的商务特点,解读和普及国际市场规则。以下为该记录片第四集内容。

  在靠近我国云南省的缅甸北部地区有一片广褒的三角形地带,与老挝、泰国接壤,这里就是闻名全球的金三角!一百多年前,英国人在缅甸佤邦的白塔寨种下了第一颗罂粟。从此,这种非常适合在这一地区生长、无需浇水施肥就能成活的植物,就成了当地老百姓赖以为生的唯一的农作物。

  2002年以前,金三角曾是全球最大的罂粟种植区,每年向全球毒品市场供应上千吨鸦片等毒品。

  位于金三角地区的缅甸掸邦第二特区——当地人称为佤邦的这个地区,又是金三角中的黄金三角,尽管它的面积不到四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四十万,但鸦片产量占整个金三角的80%,全缅甸的60%。联合国禁毒署2002年发表的年度报告称:2001年,缅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国,占全球鸦片产量60%左右。“金三角”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毒源地,中国境内的海洛因95%以上来自这个神秘之地。仅2005年一年,云南省警方在缉毒过程中就与毒犯展开枪战20多次-------

  但是,罂粟种植并没有给当地农民带来财富,他们始终处于世界毒品交易价值链的最低端。佤邦老百姓每家每年只能生产2-3公斤的鸦片,只能卖1000多元,拿到市场上换成粮食只够维持3-4月的生活,绝大多数山民生活非常贫苦,除了一个茅草房和一张床,连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绝大多数村寨都没有电,许多山民还过着刀耕火种的日子,罂粟种植导致他们越种越穷。

  其实,缅甸佤邦地区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合橡胶、茶叶等多种经济作物种植。而我国市场对橡胶产品的需求量很大,每年需进口橡胶50吨,占总需求量的40%。如果能在“金三角”地区种植橡胶,其经济效益将大大超过罂粟种植。因此,不少中国橡胶种植企业看好“金三角”蕴藏的商机,打算到佤邦开展橡胶替代种植。但是“金三角”特殊的政治经济环境以及难以预计的投资风险又让许多中国企业望而却步,替代种植举步维艰。

  2004年,一家专门应对境外投资风险的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把目光投向了金三角。

  座落在中国北京金融街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是我国唯一的经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公司。它的职责之一就是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风险保障。

  对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定位,总经理唐若昕有这样一个精辟的比喻: 拿一场足球比赛来说,中信保是前卫,国家的政府部门如财政部、商务部、各金融机构银行把球传给中信保,中信保再把球传给作为前锋的企业,由企业去射门。一旦产生风险,中信保就是第一道防线。

  2004年3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派出代表赴缅甸仰光,与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政府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鲍有祥就替代种植计划进行第一次商谈。

  此时的佤帮已面临国际社会要求禁毒的强大压力,政府财政也面临危机,对中信保提出的替代种植方案,他们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与缅甸佤邦的初步接触让中信保看到了希望,如果真能组织中国企业前往佤邦开展替代种植,一方面可以减少罂粟种植,减少境外毒品对中国的毒害,一方面替代种植生产的橡胶产品也是国内市场急需的,可以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获得收益。同时,替代种植还可以帮助“金三角”的农民摆脱对罂粟的依赖,逐步脱贫。

  但面对合作方——金三角的佤邦军人政府,中信保还是有些担心,这个曾经以毒养军的政权,会真的彻底放弃鸦片种植吗?

  同时,面对一个法制尚不健全的地区,这个项目的投资风险到底有多大?中信保公司内部对此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替代种植计划一方面面临着高风险的重重考验,一方面又展现了多方共嬴的美好前景,中信保公司最终做出决断:进入佤邦,与佤邦领导人展开正式谈判。

  谈判对手——缅甸掸邦第二特区政府主席,“佤邦联合军总司令”的鲍有祥,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行武出身,身经百战!

  早在1996年,鲍有祥就联合缅甸政府一起打败金三角当时最大的武装贩毒集团——坤沙,一跃成为金三角最为耀眼的最有权力的霸主。

  2002年的12月16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曾称他是“毒品王国的君主”。

  即将面对这样一位充满争议、富有传奇色彩的谈判对手,中信保的谈判代表也感到心里没底儿------

  2004年4 月18 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派出代表前往缅甸佤邦。

  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中信保的谈判代表来到了缅甸佤邦首府邦康,没想到受到了当地的礼遇。然而,刚开始却并没有马上见到佤邦的领导人鲍有详。

  中信保的谈判代表在焦急等待三天之后,终于见到了缅甸佤邦的一号人物鲍有祥。

  在缅甸佤邦政府司令部,中信保的代表与鲍有祥终于坐到了一起,就替代种植计划展开谈判。

  常年种植罂粟,不仅导致当地老百姓生活贫困,也导致佤邦政府财政紧张。出了首府邦康,就再也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200公里的路程开车通常需要十几个小时;而国际社会和中国政府对禁毒的呼声越来越高,内外压力迫使佤邦领导人鲍有祥开始思索如何改变现状。

  佤邦领导人意识到种植橡胶是替代罂粟的好办法,但是由于双方都想争取利益最大,因此谈判并不顺利。

  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2004年7月30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最终签订框架协议:缅甸佤帮把100万亩土地出让给中信保50年,由中信保组织中国企业投入资金进行开发!

  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联合政府主席、佤邦联合军总司令鲍有祥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为解决佤邦人民的生活,必须扫清一百多年来英国人留下来的鸦片种子,如果不是解决佤邦一百多年的大烟的话,佤邦人民是永远是起不来的生存不下去的。

  2005年6月26日,一个震惊金三角的消息迅速传遍世界:缅甸佤帮头领,大毒枭鲍有祥签署《禁毒宣言》,他立下毒誓,以自己人头担保,宣布在佤邦全面禁种罂粟!并且开展替代种植。

  禁种罂粟的法令颁布后,佤邦政府开展了一系列的行动,加大宣传,铲除罂粟,焚烧毒品,捣毁了一批毒品加工厂,处理了一批毒贩子。

  佤邦政府的禁毒决心让中信保公司看到在佤邦开展替代种植的时机已经成熟,在中信保公司海外投资保险的支持下,一批中国企业进入佤邦。

  但是,替代种植业务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

  云南省思茅市勐玛橡胶公司,中信保公司的合作伙伴,是第一批进入佤邦开展替代种植业务的中国企业。破坏分子放火烧山、散养牛践踏橡胶苗,这些问题十分普遍。为了保护橡胶林,缅甸佤邦政府加大了对开展替代种植的中国企业的保护力度,橡胶林苗圃周围围上了栅栏,防止耕牛践踏,在橡胶林周围军警加强了巡逻警戒------

  在实际工作当中,老百姓与当地政府十分对立,但是佤邦政府有决心,决心克服种种困难,做好替代种植工作。

  橡胶通常要7、8年后才能割胶见到效益,收回成本。同时,橡胶种植后看护的技术含量较高,浇水、施肥、除草、压苗、杀虫一样都不能少。但佤帮老百姓祖祖辈辈以种罂粟种植为生,劳动技能非常单一,对橡胶看护热情不高。为了让当地人尽快掌握橡胶看护的技术,一些中国企业推行了一个鼓励办法:给看管照料橡胶林的人,每户每人发10只鸡,1头猪,过一段时间,公司派人去检查,如果数量没有少,那么这些鸡和猪全归看护人所有,如果少了一只,就要扣除一个月的看护费。

  佤邦人岩鲁,现在是在佤邦开展替代种植的中国企业——云南万恒橡胶公司的工人,他为公司看护着50亩橡胶林,不仅能够得到公司发给的看护费,岩鲁同时也获得了公司提供的50只鸡和5头猪。

  这种通过把养鸡养猪和橡胶林看护捆绑在一起的方法,使当地人能够安心在橡胶林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这种办法可以让当地人在橡胶林还没有收益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解决温饱问题。当地村民种植橡胶的积极性有了提高。

  李美英,今年16岁,已经有五年兵龄,缅甸佤邦南邓特区警察局警察。她的工作就是每天站在看守所的岗楼上执勤。这里被关押的 都是私自种植罂粟和贩毒的犯人。

  每当此时,李美英的心情很复杂,因为在禁种之前,她家也曾经以种植罂粟为生。当初种罂粟的时候,全家每年最多只有一千元的收入,李美英的家里一贫如洗。

  李美英家里总共有五个孩子,11岁的她就被家里人送到了部队,因为在部队里每月有三十元津贴,还有四十斤大米和五斤肉吃。

  佤邦禁种罂粟的法令颁布后,李美英家再也不敢种罂粟了,他们改种了橡胶和旱稻。

  虽然从来也没有种过橡胶,李美英的爸爸请中国的橡胶技术人员来教他种植技术。

  李美英的爸爸很精明,他算了这么一笔帐,一颗橡胶苗三元钱,将来出胶后一颗树每年可以卖个一百元,一亩地可以种三十颗橡胶树,就是三千元,种上几亩地的橡胶除去成本一年下来少说也是一个万元户了!这比种罂粟合算多了!

  李美英的爸爸对将来橡胶林的收益充满了希望-------

  在中信保的努力之下,“金三角”替代种植计划不断向前推进。

  2006年10月8日,云南思茅勐玛橡胶公司与缅甸佤邦温高县签订先期三万亩远期100万亩替代种植合同。

  2006年10月20日,这个合同获得缅甸佤邦政府的批准,

  2006年10月28日,这个合同得到作为见证方、承保方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认可。

  佤邦现在正处于转型时期,从过去的毒品经济逐渐过渡到替代经济,在这个过程中,佤邦确实是需要外部的支持,尤其是中国的支持,中国很多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冒着巨大的经济风险来到佤邦进行投资,和当地大的老百姓开展橡胶,茶叶这方面的替代种植,这个本身当然是对佤邦的经济发展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中信保公司的支持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到替代种植中来,这些橡胶林生产出来的橡胶产品,因成本低、税收低,将来也不愁销路。

  从2002年开始,国家对罂粟替代种植项目下的农经作物的一些产品,实行免进口

增值税,免进口关税返销到国内,这个政策对鼓励更多的企业到缅甸北部发展更大面积的替代种植,带动当地更多的农民去发展替代种植,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缅甸佤邦项目主管兰博士Ronald.D.Renard Ph.D说,在其他地区还有毒品的增长,但禁种后佤邦的罂粟种植已经下降了99%。

  目前共有90多户中国企业共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并提供大量的技术力量,帮助金三角地区发展替代种植,昔日的90多万亩罂粟花海已变成橡胶园和水稻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