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兰州办经贸审计充分运用AO系统取得明显成效(06-12-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6:54 审计署网站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对某集团及其下属二级企业专项审计调查中,根据李审计长对企业审计调查的要求,在构建审计模型时以“注重发现影响企业发展的‘硬伤’”为重点,通过构建“资金筹集使用分析”、“成本结构分析”等模型,不但发现了大量的违纪违规问题,而且提出了制约该集团发展的几个因素,帮助企业找到了“顽疾”,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达到了审计调查的目的。

  严格培训 夯实基础。在审前调查之前,审计组根据该集团二级单位多、财务软件应用不统一的特点,选择典型企业的典型财务系统进行下载、清洗导入AO软件,然后针对典型数据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对该集团项目建立、人员分配、数据导入、账套生成、总账明细账查询、数据图表分析等进行全过程演示,使计算机水平较高的审计人员都能熟练使用SQL语句查询器查询分析数据,其他人员也掌握了AO软件的图表数据分析功能,对建立的模型都能进行实际的查询操作。

  构建模型 有的放矢。根据该集团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及生产周期长等特点,

审计组将分析模型的重点放在资金筹措使用、合同签订、钢材设备采购、生产计划执行、成本控制、国际市场分析等方面,并建立独立的分析模型。通过“资金筹集使用分析模型”对资金来源进行分类,对资金运动轨迹进行复原,对资金使用效率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了该集团资金管理薄弱,支配权利分散的问题;通过“成本结构分析模型”对成本中各部分占总成本的比例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了该集团对技术含量高、价格昂贵的配套设备主要依靠进口,导致总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等等。这种利用AO软件分层次、有步骤的实施分析模型,既全面掌握了该集团的概况,又发现了企业自身存在的特性问题。

  及时总结、注重推广。在应用AO系统取得审计成果的同时,审计组还注重对该软件的应用成果及时总结、推广。通过对该系统多家二级单位数据的下载、导入,撰写出了《如何将“金算盘8E/ERP”数据快速导入AO》的理论文章,为兄弟单位解决类似的问题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