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拉美经济全面增长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14日电 (记者 李德旺) 2006年,拉丁美洲经济连续第四年保持增长。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14日公布的最新预测,今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率可达5.3%,高于去年的4.5%,但低于前年的5.8%。

  今年拉美各国经济普遍呈现增长。今年前9个月,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拿马的增长率分别高达10.2%、8.4%和8.02%,位居拉美各国前列。乌拉圭、秘鲁和哥斯达黎加也保持了较快增长,预计全年的增幅在7%左右,智利和哥伦比亚的增速在4.5%和6.5%之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古巴为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年增长率有望达到10%。

  拉美主要经济体

墨西哥的经济也有较好表现,今年前9个月的增长率为4.9%。但受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预计墨西哥第四季度增长将放慢,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5%。

  拉美第一大国巴西继续保持低速增长,今年前9个月的增长率为2.5%。为此,巴西政府已将今年的增长预测由原先的4%下调到2.8%。

  拉美经济增长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得益于外需的增长。今年世界经济保持总体增长,扩大了对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需求,带动了国际市场价格的上涨,推动了拉美出口大幅增加。据联合国拉加经委会不久前的预测,2006年,拉美地区的出口额和进口额将分别增长20%和17%。全地区的出口总收入将达到创纪录的6560亿美元。随着该地区各国经济的增长,拉美区域集团之间的贸易也呈现一派繁荣景象,今年拉美区域内贸易预计将增长25%左右。

  其次是地区宏观经济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其主要表现为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降、

外汇储备增加、外债大幅减少、失业率和人口贫困率下降等。这对拉美地区的内需增长起到了刺激作用。

  第三是侨汇收入增加。今年拉美地区获得的侨汇收入高达6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墨西哥今年的侨汇收入估计达250亿美元。这些侨汇收入在减少地区贫困和发展地区经济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与此同时,外国直接投资呈上升趋势。墨西哥今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可达200亿美元,巴西估计为近180亿美元,均分别高于去年的170亿美元和151亿美元。预计今年全地区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将超过去年的616亿美元。

  展望2007年,随着世界经济的继续增长和拉美各国的继续努力,拉美的经济形势总体令人乐观,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增幅将略低于今年。据联合国拉加经委会的最新预测,明年拉美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4.7%。

  从目前看,对明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包括:拉美国家出口的不少初级产品价格仍然坚挺,整个地区的内需日趋旺盛,大多数国家的金融形势和财政状况有所改善,拉美经济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大大加强。

  但拉美经济也面临不少挑战。首先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速放慢导致其对进口需求的减少,将对拉美国家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受美国经济减速影响最大的将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其次是债务负担沉重仍将制约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尽管拉美不少国家的外债大幅下降,但内债却急剧上升,导致债务负担十分沉重,还债压力巨大。另外,国际市场油价走势也将对拉美石油生产国的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