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铁工程提出今后五年发展战略目标和政治工作总体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5:38 国资委网站

  在全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1月27日至29日在京召开。来自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各单位的334名代表带着全公司12万多名共产党员和30多万名干部员工的信任和重托出席了会议。国资委党建局副局长谢俊、党建局组织处处长车家发,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王文泽、张秋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集团公司部分离退休老领导、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上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形势,确立集团公司新的发展目标,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进一步动员全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员工认清形势,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奋发进取,为实现集团公司新的战略发展目标,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现代企业而努力奋斗。

  大会提出了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今后五年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推进“两大转变”,实现“三大目标”,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四型企业”。“两大转变”即推动企业由传统的国有老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由中国的大企业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转变。“三大目标”即经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实现做优、做强、做大企业的目标。“四型企业”即努力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结构优良、主业突出、治理完善的现代型企业集团;理念先进、管理科学、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型企业集团;科技领先、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突出的创新型企业集团;诚信经营、协调发展、团结奋进的和谐型企业集团。

  大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新的企业发展战略为目标,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以理论武装、倡导和谐、凝聚人心为重点的思想导向作用,以优化班子、开发人才、创新机制为重点的人才支持作用,以强化能力、突出作为、保持先进为重点的组织保证作用,全面推进和深化企业改革发展,为推进“两大转变”、实现“三大目标”、建设“四型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大会开幕式由李长进同志主持。高树堂同志致开幕词。石大华同志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为把集团公司建成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现代企业而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报告摘要见第二版)。王秋明同志作了题为《服务企业大局 全面履行职责 为集团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纪律保证》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摘要见第三版)。石大华同志主持大会闭幕式。李长进同志致闭幕词。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高树堂同志在开幕词中说,这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是全公司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民主的大会、和谐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谢俊同志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自2001年上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企业的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公司全员全方位开拓市场,形成了“上中下游”并举、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生产经营规模迅速扩张;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有了很大提高;大力推行公司制改革,逐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形成了以资产为纽带、以控股经营为特征的母子公司体制;大力实施企业重组战略,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科技成果,推动了企业持续快速地发展。五年来,企业营业额由395亿元上升到1270亿元,增长了2.2倍,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建筑业第一,2005年名列中央企业第九位,今年又首次入选“世界企业500强”和“世界品牌500强”,实现了企业由谋生存向图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由铁路施工企业发展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要骨干企业和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历史性转变,为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谢俊同志希望认真开好党代会,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认真贯彻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和谐企业、

和谐社会的建设;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公司党的建设;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快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石大华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上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基本经验,他说,自2001年上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全公司生产规模迅速扩张、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的五年,是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战略重组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是企业品牌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更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展示作为的五年。

  石大华同志指出,为实现今后一个时期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全公司要大力推进“四大创新”,即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政治工作创新;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员工,为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适应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的新变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堪当历史重任、引领企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班子;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为目标,大力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努力构建和谐企业,全面实现集团公司新的发展战略目标。

  王秋明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抓紧构建惩防体系,不断加大防治力度,为推进集团公司“两大转变”、实现“三大目标”和建设“四型企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李长进同志在闭幕词中说,在国资委党委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新的一届党委会将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现企业新的发展战略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承担起加快发展企业的重要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决不辜负全体代表的重托和广大干部员工的企盼。全公司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迅速认真地传达大会精神,宣传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结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在全公司深入广泛地开展“认清新形势、完成新使命、实现新目标”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全面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