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报告预警房价下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7:05 京华时报

  

央行报告预警房价下跌风险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保持房价平稳增长已经成为各方面的利益均衡点,明年的调控措施将主要围绕这一目标进行,关于房价涨跌的问题也开始拨云见日。  

    房价平稳增长成为利益均衡点

  本报记者 肖宾

  央行12月10日发布《2006年金融稳定报告》,对国内金融业现状及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等进行阐述,并首次以专栏形式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作出预警。

  结合近期各个方面出台的相关报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保持房价平稳增长已经成为各方面的利益均衡点,明年的调控措施将主要围绕这一目标进行。

  央行首次专栏预警

  央行12月10日发布《2006年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国内金融业现状及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等进行阐述,并首次以专栏形式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作出预警。

  《报告》称,当前国内房地产价格走向尚不明朗,若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那么银行自身持有的房产抵押价值将会降低,冲抵银行资本,进而影响到房地产信贷投放,而这将推动房地产价格更大幅度地下跌。

  事实上,央行在10月30日就已经公布了该《报告》的一些内容。在10月30日的报告中,央行在预警房价下跌可能造成的风险时,表达了与以上相同的观点。

  央行在12月10日《报告》中同时表示,由于目前仍有相当大的住房需求未得到满足,市场对商品房相当数量的投资和投机需求将继续存在。在政策执行方面,则将继续保持政策的持续性,重点还是在于控制房地产的过度投资行为。

  多份报告同步出台

  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该报告的同时,有多个机构也同步发布了各自的有关研究报告。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其近日发布的季度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房屋贷款市场达2270亿美元,规模居亚洲之首。

  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房屋贷款市场在1998年才出现,当时取消了福利住房制度,央行发布了商业银行发放房屋贷款的规定。此后,商业银行成为房贷市场的主要放贷者,住房公积金作为补充。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房贷市场的比重约12%。中国的房贷市场增长迅猛,截至2005年年底已占中国GDP的10%。去年中国的GDP为18.2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05年底,大部分住房通过市场进行交易,经济适用房占住宅市场的比例低于10%。

  中国社科院12月10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则反复强调,要保持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就必须切实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

  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在近期也发言表示,“房地产价格工作的重点是稳定廉租住房租金以及小户型政策性住房和限套型、限房价商品房的价格。”认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

  多份报告凸现稳定主题

  12月12日,记者对多位银行业人士、房地产业人士和有关专家进行采访后,了解到各界人士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报告凸现了主管部门维护房价稳定的意图。

  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通过对各份报告进行比对阅读,可以看到主管部门维护房价稳定的意图。从央行12月10日的《报告》可以看到,央行既表达了“当前国内房地产价格走向尚不明朗”这种担忧,也同时表示“目前仍有相当大的住房需求未得到满足”,这两种表达同时存在于一份报告中,非常确切地点明了央行对当下房地产形势的判断,即目前存在相当风险,但住房需求未得到满足。在这种“住房需求未得到满足”的市场实际情况下,房价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而中国社科院报告中的表达是:要切实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该专家表示,这种表达方式并不意味着反对房价稳定上扬,而是反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

  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建设部、发改委等部门的有关精神,可以发现明年力求房价稳定是各个部门的主要着力点。

  土地闸门继续紧守

  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此次不仅提出“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更要求“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国土部在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和调控,严厉制止违法违规用地,坚决遏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过度扩张的势头。

  国土部部长孙文盛近日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土资源参与经济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保持稳定,继续从严从紧守住土地供应“闸门”;二是要继续完善调控手段,充分利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宏观调控,特别是利用经济手段参与宏观调控,包括提高用地成本,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三是利益分配要有利于调动各方面主体的积极性。

  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现在的形势看,明年各个部门出台调控政策的协调性将会加强,土地政策、社会政策将会注意协调。

  房地产界人士不愿表态

  面对央行的“当前国内房地产价格走向尚不明朗”这种表示,国内的房地产界人士普遍不愿意表态,多位地产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现在不方便公开探讨类似话题。

  有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在这种问题上,开发商和主管部门有时候就是意见不同者,有哪个开发商能希望房价走低呢?针对明年的房价,现在走向确实感觉不明朗,看跌吧,市场需求非常好,土地供应量、房屋供应量都是有限的,国土部的态度还是从严从紧守住土地供应“闸门”。以北京为例,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看见供应要大幅放量的可能性;看涨吧,总是感觉各种调控政策随时就在主管部门手里压着,随时可以出手调控,也看不到大涨的必然性。

  另有开发商向记者表示,现在探讨明年房价走势这个问题,显得比较空洞,总体感觉是变量非常多,企业不可控的东西太多。在这种背景下,还是增加合适的土地储备、增加资金实力,从容做自己的项目最重要。

  多家银行重视房贷风险

  有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房地产业存在的问题,已经不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了,经过了这几年的高速发展,银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关联度已经非常高了。央行早就看到了这一点,也就是基于这一点,保持房价平稳增长已经成为各方面的利益均衡点。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其近日发布的季度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房屋贷款市场达2270亿美元,规模居亚洲之首。

  工商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到今年6月30日,工行的贷款主要投放于制造业、交通及物流、发电和供电和零售、批发和餐饮行业。由于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工行现在也受到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到2006年6月30日,工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本行境内全部公司类贷款的9.1%,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则占本行全部个人境内贷款的86.3%。

  该人士表示,若该行贷款较为集中的任一行业出现较大衰退,可能会导致本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也可能会对该行向这些行业借款人新发放的贷款或对其现有贷款续贷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个人贷款截至2006年6月末,境内行个人贷款余额为404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247亿元,其中

住房贷款余额为308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216亿元人民币。2006年上半年,该行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房地产市场情况,加强了对行业风险的监控及房地产授信业务的管理,房地产贷款的资产质量稳步改善。

  从上述银行方面的数据可以看到,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已经成为相当数量银行的支柱性业务。如果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滑,风险不堪设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