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6:50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熊争艳 林立平 郝亚琳)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月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吴仪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指出,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加强中美在经济领域的战略对话,着重讨论两国共同关心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宏观经济问题,有利于增信释疑,有利于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世界经济持续发展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双方应该本着坦诚务实的精神开展对话,做到长远与现实、战略与具体、全局与局部的适度结合,相互尊重、坦诚相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努力寻求合作共赢的结果,使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取得成功,从而为中美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夯实基础。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争取首次对话取得成功,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关系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保尔森在致辞中表示,美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重要经济利益,中国已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美方希望同中国建立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首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为解决涉及两国经贸关系的战略性问题创造了一个平台,将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奠定基础,希望对话富有成效。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主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双方将就城乡均衡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

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开展对话,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