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寻找蓝海:转向价值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王长春

  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很多员工至今仍记得总裁林天福履新第一天的光景:2004年5月1日,经过贸发局长达9个月的公开招聘,1986年就加入贸发局的林天福最终获委任总裁一职。

  然而这一天,在更多的地方与别的日子不同:林天福在总裁位置上的首个工作日,半天在香港,半天在内地。早上,他结束了湛江、阳江为期四天的考察之旅。此行他与当时的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及近百名工商界代表到粤西考察,为港商开拓新商机。

  下午赶回香港后,林天福随即到紧邻其办公室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视察香港礼品及赠品展最后一天的热闹景象。根据贸发局当时的统计,礼品展在四天展期内,共有超过56000名买家进场。

  这样的安排,其实恰恰为贸发局近两年惊人的发展速度,做了注脚:在不久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林天福多次强调了贸发局作为香港“商贸世代”一个最重要服务平台的作用和意义。这个在全球有超过40多个办事机构平台的两个关键支点, 正是内地不断开放的市场,以及贸发局本身在香港强大的服务和创新能力。

  自1993年升任贸发局副总裁的林天福,深谙贸发局成立40年来所积累商业人脉的巨大威力:目前贸发局每年所要开支的十多亿港元中,运营收入和政府拨款之比已经达到4∶1。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天福还特别自豪地提到今年1月份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的玩具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而类似的颇具规模的展会,每年贸发局要办19个。

  更多借助市场的力量,而不是政府,这正是一年当中有相当精力放在内地,推广香港服务业经验和人才的林天福,所要不遗余力推广的。他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这样感受着中国加入WTO五年来,给香港企业所带来的强烈震撼:2005年1月,內地的GDP已达到18万亿元,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2005年,內地贸易额超过14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体;2005年,內地吸收了6224亿美元的直接外来投资,是全亚洲吸纳最多外资的国家……

  在演讲中,他也不禁流露出对香港企业

竞争力的担忧:内地企业不但具备成本优势,部分企业已成功开拓自己的品牌业务,并且初步建立了海外的销售网络。

  然而深谙多个内地重要区域市场的林天福,自然会将这种香港中小企业的危机感,成功地引导为未来的商机:他呼吁树立一种更为长远的战略眼光,放弃价格竞争,而转向价值竞争,将最大的资源和资金,投向上游的科研、设计,以及下游的品牌和销售网络。

  在更多时候,开放,这个奇妙的字眼,所能带来的,确实不仅仅是一连串让人目眩的数字。似乎在验证内地的进一步开放,只会给香港带来更多机遇,而不是威胁,早就关注东北振兴商机的林天福,在前不久,戴上了一顶长春市“荣誉市民”的帽子。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