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5个月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陈婧

  宏观调控效果显著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1~11月投资数据显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下半年以来的回缩趋势,其同比增幅达到了本年度最低值。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在年末表现平稳,前期宏观经济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

  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793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6%,较1~10月的增幅回落了0.2%,已是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回落。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37746亿元,增长17.7%。而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416亿元,增长了24.0%,呈现平稳态势。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增幅明显,但占比不大。前11个月,中央项目投资8827亿元,同比增长29.6%;地方项目投资70485亿元,增长26.2%。

  由于各行业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在11月均逐步进入了尾声,绝大多数行业相较1~10月的投资增幅保持了下降,但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行业的投资则出现了增幅上升的情况。1~11月,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9.1%,较1~10月的增幅上升了6.2%。

  今年以来,国内石油天然气价格机制转好,价格回升,石油及相关产业产量普遍走强。仅11月份,在其他主要产品产量增速略微放缓的情况下,我国原油产量达到1509万吨,较去年同期上涨3.0%,达到今年单月产量增幅新高。而随着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石油及相关制品产量提升的态势有望在未来延续。

  临近年末,各行业主要任务都是在逐步消化全年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施工和新开工项目增幅保持了回落。截至11月底,全国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1.3%,增幅比10月底回落1.3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3.7%,增幅回落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建设

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广东)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增长快、运行稳、质量高”的特点,全年经济增长仍有望超过10%。

  但他也表示,尽管在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作用下,信贷和投资增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从整个经济看,信贷和投资增长速度仍显偏快。

  并且他提醒,在看到短期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制约和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些长期问题。一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进一步加剧;二是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工业与服务业失衡情况更加严重。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7%,而投资贡献率为49.9%,表明投资消费失衡仍然比较严重;三是降低能耗和污染减排任务艰巨。

  另外,需求特别是投资和出口需求仍将较为强劲。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会抑制部分不合理的投资需求,但由于在建规模仍然较大,投资增长的惯性和动力还比较强,投资需求仍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外需方面,由于国际贸易总体环境有利,以及我国的出口结构以加工贸易为主,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