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仪:以负责任态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昨日举行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为解决涉及两国经贸关系的战略性问题创造了一个平台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昨日会见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时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会挑战既有的国际秩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用改革的办法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吴仪是在出席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吴仪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吴仪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指出,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加强中美在经济领域的战略对话,有利于增信释疑,有利于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世界经济持续发展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双方应相互尊重、坦诚相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努力寻求合作共赢的结果,使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取得成功。

  保尔森在致辞中表示,美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重要经济利益,中国已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美方希望同中国建立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首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为解决涉及两国经贸关系的战略性问题创造了一个平台,将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奠定基础,希望对话富有成效。

  在随后举行的专题会议上,吴仪就“中国的发展道路和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主题,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的主旨演讲。她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是一种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力量。

  吴仪表示,中国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扩大开放、鼓励创新的需要。中国将认真履行自己承担的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国际义务,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制度和环境。

  针对能源问题,吴仪指出,坚持立足国内解决好能源资源问题。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更是能源生产大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中国能源供给潜力仍然很大。同时,中国主张加强能源资源消费国之间的合作,加强能源资源产出国和消费国的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能源资源市场稳定,通过深化分工和互利贸易实现共赢。

  根据本报获知的最新消息,今天中午,双方高层将面向媒体进行短暂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晚间美国这些政要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