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仪:中国主张发展模式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 本报传真图中国主张保持发展模式多样性,主张推动各种发展模式优势互补,这对于世界经济充满活力地向前发展十分重要。中国的发展不会挑战既有的国际秩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用改革的办法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本报记者 何鹏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主旨发言中强调指出:“中国主张保持发展模式多样性,主张推动各种发展模式优势互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研究员在接受上海
证券
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经贸相互依存度日益增大,双方需要相互尊重,相互谅解,在共同遵守WTO规则的基础上开展经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认清经济高度依存现实

  李雨时表示,中国和美国在世界经济中都占有举重轻重的重要地位,当前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美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任、中国市场学会会长俞晓松上月曾表示,按照中方统计,中美双边贸易额近两年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目前仍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若持续保持这一增速,到2010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将有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

  李雨时说,中美双边贸易额日益增大,是美国经济结构现状的必然结果。目前美国制造业占国内经济的比重不到15%,大量日用消费品需要从中国进口。

  与此同时,许多美国跨国公司事实上也已经把中国当作其全球生产链条的重要一环。有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49006个,合同美金额1121.2亿美元,美方实际投入510.9亿美元。“事实上,中美双方只有认清这种经济高度依存现实,才能推动彼此经济更加健康的发展。”李雨时说。

  寻求相互尊重合作机制

  在昨日会谈中,吴仪提出,中国主张保持发展模式多样性,主张推动各种发展模式优势互补。

  李雨时颇有感触地向记者表示,我国政府一贯认为,当今世界是多样化的,不可能只有一种发展模式。从主要发达国家来看,美国采取的是政府干预较少的宽松模式,但是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国在许多方面与其不同,所以说当今世界没有一种适合所有国家的唯一模式。

  “事实上,各种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活力来源于不同的因素,美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的比重较大,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劳动力资源禀赋相对就要丰厚一些,所以判断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是看是否适合自己的国情。”李雨时说,只有坚持模式的多样性,不断推动各种模式之间的优势互补,才能保证世界经济更有活力的健康发展。

  李雨时同时表示,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当前整个国际经济秩序还存在诸多不合理因素,南北差距扩大,在整个全球生产链条中,发展中国家处的位置比较低,生产的多是低附加值产品,而发达国家生产的工业产品价格相对较高,由此也造成了财富在全球的分配并不平等。

  他说,美方应该看到,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其他任何国家的发展构成挑战,在今后的会谈中,应相互尊重、相互谅解,对双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本着善意的原则在严格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寻求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