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谢伏瞻:从经济长期运行看须大力解决结构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2:12 人民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周芙蓉) 中国经济的开放度越来越高,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从经济长期运行看,必须大力解决结构性矛盾。

  “结构性矛盾是中国经济长期存在且难以在短期内迅速解决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近日在2007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说。

  谢伏瞻分析了四方面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 三次产业中服务业比重相对较低,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还是依靠工业拉动。2006年前三季度,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3%,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速低于工业,比重下降。

  投资消费的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比较低。前三季度,城镇居民的消费倾向为73.6%,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边际消费倾向为59.1%,下降1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7%,而投资贡献率为49.9%,表明投资消费失衡仍然比较严重。

  就业压力将长期存在。以投资驱动工业增长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所带来的就业容易受经济波动的影响,就业的稳定性不够好;受过去几年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今年以来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形势趋于严峻;就业过于集中在大中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

  经济增长对外部依赖太大。内需和外需的结构不合理,货物进出口占GDP的比重,2002年是42.7%,2003年是51.9%,2004年是59.8%,2005年是63.9%,2006前三季度是72%。

  谢伏瞻说,从长远看,必须要解决结构性的矛盾,就是说要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要理顺三次产业之间的关系,更多地发展服务业,要花更大的力气降低对

能源、资源的消耗,降低对土地的占用,加强对环境的保护、资源的节约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