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部提名人访谈(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8:05 央视国际

  中部企业家特质

  石世仑:吕局长,现在请您点评一下,哪一位企业家给您留的印象最深您只能说一位。

  吕值友:我不太好说,但是中部存在一个结构的问题,存在逐渐开放的问题,从计划到市场理念变化的问题,存在一个战略支持的问题,中部离沿海开发地区相比还很落后,但是这几个企业给了我们一种未来。今天我很感动,央视国际这么重视,何总昨天晚上一夜没睡,风尘仆仆赶到这里。我们杨总满头大汗不是紧张,是发烧,我觉得中部的企业家重视央视国际,重视网民,重视社会舆论,重视舆论就是重视市场,我们程总事务非常繁忙。 我觉得中部的企业家也在走向开放。

  石世仑:您的概括非常到位,从观念上来说,我们也是通过这一次做中部之夜的时候,发现中部的企业家与我们过去印象当中发生了很大很大的不一样。比如说我刚才知道,杨总和何总都有军人的背景,那么有军人背景的有一个统计,据说从西点军校毕业的人做企业成功的概率远远超于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你们两人就从做军人的经验来说一下。

  杨少稀:我没有当过兵,但是我从事的是军工企业,我跟军人打交道23年,军人应该最注重的是

执行力。第二计划要严谨,第三要科学,我在这里学到了是一个大企业,更重要的是一个团队精神,所以军人在很多作风上面学了很多,所以我在工业走上一个军工的生产步骤,接触从当兵的一直到少将,我感觉军人各层次的这些精神和风采给我带来了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执行力为天职,更重要的是忠诚胜于荣誉,军人是保卫国家的,所以在我的工作岗位当中始终如一把我的责任放在忠诚这个位置,对党,对工作,对事业都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完成自己的工作。人在曹营心在汉能干好吗?

  永远有一种什么动力呢,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永无言败。所以从军工走上来以后,转向了地方,我现在是完全的军转民,使我在企业非常艰难的时候,也就是这么一个作风,才使这个重型公司,在我们董事会工厂强有力的支持下我们把它干起来,靠的是一种团队精神,靠的是一种事业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干,对社会要负责任,解决老百姓就业的问题,改变老百姓吃饭的问题,同时要对国家做贡献的问题,同时更重要的是给我们留点什么事情的问题。人生在世钱再多有什么用,我们总觉得一个人这一生下来,在工作当中,在最艰难的时候,英雄才能显现出来,老在好的环境里面,你去发展,我感觉到你显示不出来什么。

  重新选择一个工作岗位,而且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岗位,是工厂在非常情况下,来拯救这个行业,我感觉这是组织的需要,只要有勤奋加聪明干不好的事情。

  何仁春:首先感谢杨总对军人的评价,因为我是军人出身。

  石世仑: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何总当过特种兵。

  何仁春:我是从小当兵,当兵以后才上了大学,部队是一个大熔炉,更是一个大学校,对人的意志的磨炼是很大的,我是一个老兵,这些年来在事业上有成功,特别是刚才谈的责任。后来我到海外

留学,人的责任早日学成报效祖国,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最大的责任是为这个民族国家,给企业创造价值,给这个国家创造财富很重要,所以我们很多现在我们的社会,很多企业很多个人想得更多的是拥有财富,或者是获得财富,但是我觉得一个企业它的未来发展当中应该是创造财富。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部提名人访谈(3)

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仁春

  何仁春:因为我的战友很多,从一个战士军人或者是到一个学者,企业家,这个转折当中,军人的意志力和思想力是最强的,谢谢杨总。

  石世仑:而且您做特种兵,肯定承担特殊的任务,在短短一到一年的时间内,整合了湖南若干家企业,那么短时间内完成在香港的上市,是不是显露出您特种兵的本色。

  何仁春:准确说我是一个从事技术的人员,但是我把军人的作风拿到做企业当中,我原来从事国际经贸合作,讲一个感人的事情,我到一个企业破产清算组的组长,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号召知识分子到最艰苦地方去,很多都残废了,我当时作为一个军人汉子掉泪了,我觉得一个人和企业家为社会尽责任就是要为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让更多人过小康的生活。

  其实中国的有色行业和煤炭行业是我们国家重点破产的行业,我们几十家企业都破产了,只剩几家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企业要和社会国际接轨和市场接轨不好的话,都有可能面临破产,如何尽快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它整合好,如果不整合好的话,就可能给社会增加很大的包袱,而且我前面搞过破产,我觉得有责任尽快把企业做好,几万名职工,一旦实现下岗以后,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

  这时候国企改革是一个新思路,不到一年内把这些企业有机高效的聚合在一起,而且面临崩溃的大企业合在一起,克服了国企改革当中,现在有的企业是几年搞不下来,通过社会置换,内部控制,管理观念全部跟上,用这么短时间内,我们湖南有色创造了国企改革的奇迹,曾经有一位学者到我们这儿说,我们可以作为国企改革的案例了。你想不做好它几万名职工就下来了,不赶快做怎么行。

  所以我们这么短时间内重组改革,短时间内重组在香港上市这是我们每个员工的用心才做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