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面提升素质是持续创新的原动力(06-12-1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7:18 审计署网站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国家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个人不断成长的直接动力。创新既是谋事之策又是成事之本;既是社会、人类进步的必然要求,又是一切追求完善和成功的必然选择。学,然后知不足。通过学习与交流,认识到自己在工作创新方面存在动力不足、能力不强、成效不佳等问题。深入剖析存在的不足,认真研究创新的要求,总结提炼工作中的体会,我觉得,要做到持续创新必须要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质,具体地说,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解决好提升素质的四方面问题。

  一、正确处理好德与行的关系,解决价值观问题

  《周易·系辞上》讲:“日新之谓盛德”。也就是说,每天有所创新是最高的品德。创新是指敢于冲破旧思想、旧观念、旧模式的束缚,具有解决问题、获得新成果、开拓新局面的思想和主动精神,它是一种积极主动地追求,其本身就是一种内在品质的表现。换句话说,创新与品德密切相关。我觉得,创新源于综合素质的增强,它不仅仅是一个人学识与能力的体现,也是理想与信念的延伸,更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外化。即一个人自身价值观、事业心和责任心决定了其工作的创新程度如何、能否持续创新。创新也是一个连续动态的过程,只有精神上的升华,才能打破狭小的自我,塑造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才可能真正保持不断创新的动力。为此,我们应该不断加强自身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不断自我加压、勇于进取、坦然面对创新中的失败。这里有三个正确认识的问题:一要正确认识自我,活着是为了展示人生的价值和人生的境界,而不是为了多几个钱、不是为了有多高的职位;二要充分认识自身承担的责任,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克服困难、坚持创新、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三要准确认识自身价值和工作价值的关系,人生的最高价值就在于在工作中体现自身价值。

  二、要正确处理好动与静的关系,解决学习效果问题

  “学而不思则罔”。思考的缺席,就意味着问题的缺席。创新更需要深刻的思考,因此有必要解决好静和动的关系。“动”就是要重在实干、开拓进取,在具体工作中力图做出特色、有所突破。“静”就是要静得下来,从日常繁忙的工作中超脱出来,给自己留一片学习和思考的空间。静是动的准备,动是静的结果。要在动中求静,静中求动。

  静下来的目的有三。第一,是为了潜心学习。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审计是一项业务领域非常广泛的工作,涉及到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需要有广博的知识,学习至关重要。持续学习是持续创新和有效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要用一种学习的心态看待工作,研究的方式探索问题,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和研究的机会。在工作生活中,有意识地给自己挤出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集中相对的时间读书、学习、思考、写作,为自己充电加油,在静中为动积蓄足够的能量。第二,是为了总结提高。我觉得,开展工作总有成败得失,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就要不断的进行回头看,冷静地思考、总结工作之所以成功的经验,提炼出今后工作可资借鉴的原则,发现工作中蕴含的内在规律。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也要不停地朝前看,面对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形势,敢于提出新问题,能够提出新见解并付诸实践,检验其正确性。也就是说,思考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总结、提高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比如,通过多年来的审计实践,我觉得,凡是成功的审计,大都是“专题研究型”审计,或者说是一个写文章、做研究的过程。一方面,这是因为研究程度和水平决定了我们的眼界和能力。问题研究透了,审计才能查得深、建议才能提得准、问题才能改得快。另一方面,国家审计资源有限性和审计任务繁重性的矛盾决定了我们必须突出重点,从一个行业或一个单位中选取有价值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深刻揭露问题的同时研究提出根治建议,这样审计工作才会更有价值。我是这么想的,在审计中也是这么做的。每一次审计中就是深入研究二至三个,甚至就是一个专题,做出像样的“文章”,并将推敲观点、谋篇布局、收集论据与项目审计全过程紧密结合起来,将审计组所有成员的精力集中到围绕专题“写文章、做研究”上来。静下来的第三个目的是为了内省自律。君子每日三省有助于认识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为此要经常反思自己的学识有无长进、修养有无提高、工作有无起色,提醒自己要耐得寂寞、少些应酬,集中注意力于工作和学习。

  三、要正确好实干与创新的关系,解决工作作风问题

  欧莱雅公司总裁曾经就优秀人才提出过两条标准:一是要有农民的踏实,二是要有诗人的激情。我想这不仅是人才的标准,也是创新的基本素质,同时,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道出了实干和创新的辩证关系,即扎实工作是创新之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尽管创新有其偶然性,而归根到底,是对客观事实的切实把握,相关现象的充分占有,综合现象的反复推敲,思维模式的不断完善。而这一切都是基于扎实细致、求真务实、坚持不懈的工作。

  创新不是简单的标新立异,目的是要推动工作、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就是说,创新要追求实效,也应务求实效,更要在推动工作中检验创新的实效。爱迪生说过:“我做的任何一件有价值的事情都非偶然,我所有的发明创造也并非出于巧合,而是来源于辛勤的工作。”为此,我们必须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工作,努力做到分析形势有新视野,研究问题有新见解,推动工作有新思路。

  创新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一点一滴慢慢积累起来的。做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既是独立思考、创造性工作的开始,又是创新素质培养和积累的过程。这就要求要注重从平常小事、本职工作做起,尤其要从那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入手,培养自己的工作作风。这些问题通常为我们所忽视,且很少能与创新沾上边,但只要沉下去、想得深、做得细,我相信一定会有新举措、新思路和新效果。

  四、要正确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解决整体创新问题

  创新不是点,而是面。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个人的创新离不开团队的合作。物理学家海森保格曾经说过,科学源于交谈,不同人的合作之下,可能创新出极为重要的科学成果。同样,工作的创新也源于团队的合作。团队合作是持续创新的有效形式,也是持续创新的重要条件。另一方面,发挥少数人的聪明才智并非创新的制胜法宝,创新需要更多地发挥团队间的协作效应,整体的创新才可能持续创新,才会增强整体效能,工作质量和水平才会有全面提升。杰里·克劳斯是美国NBA篮球联赛6届冠军得主芝加哥公牛队的总经理,他总喜欢说这样一句话:“赢得冠军的不是球员,这是整个组织的胜利。”我们知道,审计工作是“专家集体会诊”的过程,这个特性决定了正确处理好点与面关系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审计机关的一名中层干部,要在加强自身创新的同时,应引导和带动整个团队不断创新、努力营造一个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氛围,这才是持续创新、不断进步的根本所在。

  要创造共同创新的条件,形成一个宽松民主的气氛,我觉得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要认识自己的局限性,不断审视自己是否在促进或阻碍创新,是否始终客观地对待别人的意见和观点,是否能真正容纳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其次,要多征求同事们的意见和建议,多听取专家和能人的意见,对待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有海纳百川的态度。更为重要的是,要充分让同志们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大胆支持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鼓励他们重新思考那些理所当然的事情。再有,要提倡团队合作,共同学习、一齐研究、协同工作,以不断提高整体创新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但不行不谓真知。以上是我关于创新的几点认识,没有多少创新可言,只有在今后做好三个“一”,即认真思考每一个问题,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志,这才是创新的真正开始。(作者: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丁德明)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