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发明专利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3:18 国资委网站

  今年1-11月,中国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共申报专利21项,其中有5项发明专利,占总数的23%。相比较1994年至去年永济厂申请专利142项,申请发明专利10项,发明专利占7%,有大幅提高。

  目前,永济电机厂是山西省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从1994年开始,永济电机厂专利的申请基本覆盖了工厂近年来的重要技术创新领域,形成了有效的专利保护网。目前拥有授权专利已经达到128项,其中6项是发明专利。今年3月份,永济电机厂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试点企业先进单位。12月2日,永济电机厂出台职务发明专利奖励办法,发明专利奖5000 元,实用新型专利奖2000 元,外观设计专利奖1000 元。在工厂设立专利墙,将每一项授权专利的编号、名称、发明人和授权时间都刻在这面墙上。

  产品专利增强了工厂市场开拓的

竞争力。一项产品中的专利项数,成为与国际知名企业竞争的一张张王牌,在开拓国内石油钻井电机市场中,永济厂YZ08/YZ08A石油钻井电机拥有专利技术4项,该产品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和重点新产品试制计划,不仅替代美国GE电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而且远销俄罗斯、中东等石油大国。用于风力发电的YJ78双馈异步发电机、用于矿山挖掘机的YJ75变频调速异步电动机等产品都是引领市场的专利技术结晶,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拓了广阔的道路。

  专利申报还促进了工厂的新产品开发。永济厂每年新产品开发都达到了100余项,工厂新产品研发立项前进行专利检索,跟踪国际国内行业的技术发展动态,做到知己知彼,站在最新最高的起点上确立科研课题,避免了重复研究开发和有限科技资源的浪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