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舆论高度关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3: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钦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3日下午率领美国高级代表团抵达北京,参加定于14日在北京开幕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国此次派出的代表团阵容强大,美联储主席、商务部长、劳工部长、美国贸易代表等人都在其中,足见美方对此次活动的重视。美国媒体对此也高度关注,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报道。

  美国有线广播公司(CNN)在日前的一篇报道中授引一位美国商务部官员的话说,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年来,认真地履行了自己的承诺。这名高级官员对中国的表现表示赞扬。他在谈到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指出,解决贸易争端的最有效的途径是谈判,而最糟糕的办法就是惩罚性行动。他说,从美国商务部的观点来看,巨额贸易赤字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主要问题,美国所关心的是美国资本在华的市场准入问题和知识产权问题。

  美国主流媒体在评论美国代表团的组成时多次使用了“高级别”和“非同寻常”的字眼,认为这个代表团将与中方在

人民币汇率、贸易不平衡、打击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上进行磋商。美国最有影响的杂志之一的《时代》杂志在一篇报道中也预测,人民币升值和知识产权问题将是这次对话的重要内容。但报道认为,对话进行得不会很顺利。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访华前刻意低调处理媒体对这次会谈的期待。他说,他们在两天的会谈后将不会发表任何公告。保尔森强调说,这次会谈只是两国间长期对话的开始。

  美国《财富》杂志载文表示,布什政府重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但出于对美国经济利益的考虑,还要考虑与民主党控制的新国会的合作问题。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获胜的民主党在贸易问题上倾向于保护主义态度,它热衷于向中国施压,希望以此来解决美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失去的工作机会。如果布什政府不能减少中国庞大的对美贸易顺差,掌握了国会控制权的民主党有可能威胁对中国进口货物提高关税。

  对此,美国媒体指出,布什政府借经济对话的机会,不但打算推动解决一些美方所关注的问题,也同时向民主党表明,布什政府正在努力解决中美贸易中的问题,避免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过多地干涉国家贸易政策。

  美国《华盛顿观察》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采访了一些专家,并发表文章指出,“受访的几位学者都认同,此次对话能推动中美双方向成为经贸战略伙伴迈进。”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三名中国政策专家和经济学家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中美经济关系对于美国,中国,以及全世界的经济繁荣至关重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给双方提供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机会,两国都应该抓住这次机会。

  据报道,9月13日,保尔森在美国财政部就

中国经济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美国希望看到中国的成功。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一个能够而且愿意在全球经济中发挥带头作用的中国,与美国的利益息息相关。”11月下旬,保尔森在另一次讲话中说,他将要开始的中国之行,是中美之间的第一轮战略经济对话。美国是从长期的角度出发,通过这种更具有战略性的长期对话,来解决一些真正的实质性问题;而在一些短期问题上加强接触,中美双方也会增强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