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仪: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日上午表示,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吴仪是在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发表主旨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她说,中国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要进一步完善经济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健全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完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此外,吴仪还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她称,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中国经济已深深融入世界经济。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和第三大进口国,已成为全球
供应链
中的环节。中国将继续完善对外开放的法律政策体系,在符合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基础上,规范市场运行秩序,健全市场信用体系,改善市场监管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形成稳定、透明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

  吴仪专门指出,中国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扩大开放、鼓励创新的需要。中国将认真履行自己承担的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国际义务,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制度和环境。

  她还表示,中国将继续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高度重视贸易顺差问题,不断扩大进口,努力减少贸易顺差,促进进出口基本平衡。

  最后,吴仪说,中国的改革是全方位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在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始终是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这些年来,中国在国家领导制度、选举制度、立法制度、决策制度、司法制度、监督制约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保证人民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