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仪:中国集中精力致力国内发展是由国情决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日上午表示,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致力于国内发展。这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它体现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

  吴仪是在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发表主旨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她具体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具有发展中国家二元结构的典型特征。人口多、底子薄,自然地理条件差距和人口资源分布差距很大,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也很大。改变中国生产力不发达的状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认识中国发展状况,不能仅看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和城市,更需要了解中国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国只有长期专注于发展,才能为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奠定必要的物质基础。

  吴仪还说,中国人民生活仅在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中国人民总体上刚刚解决温饱问题。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总体上还较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享有的公共服务也不足。按中国的贫困标准计算,农村还有2300多万贫困人口,刚脱贫的5000多万人还处于不稳定状况。

  此外,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远未完成。目前,中国农业劳动力占全部就业比重仍远远高于工业化国家,也高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城市化水平低于世界平均值,预计到2010年可能达到47%。面对如此巨大的挑战,必须致力于加快经济发展,处理好已经和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逐步实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向现代经济结构的顺利转型。

  吴仪最后指出,中国发展任务艰巨但前景乐观。中国已经确定到2020年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然后,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中国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

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