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前WTO总干事素帕猜:改善全球经济失衡的中国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如果说中国是WTO里的一个五岁孩子,前任总干事素帕猜(Supachai Panitchpakdi)便是看着这个孩子出生和成长的保姆。今年11月,他在越南河内出席APEC工商领袖峰会并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为改善全球经济不平衡做出巨大贡献,绝对值得打高分。

  有中国血统、原任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的素帕猜,在2001年9月成为WTO候任总干事,当年11月,他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见证中国的入世仪式,一个月后中国正式成为WTO成员。2002年9月,素帕猜正式成为WTO总干事,2005年9月至今担任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以及全球经贸的发展。

  国际贸易新版图

  《21世纪》:你是中国入世的重要见证者之一,你如何评价中国这五年来的表现?

  素帕猜:我会对中国的表现打高分。中国为了使自身经济发展与WTO规则相符,表达了承担义务的强烈意愿,而且从未动摇,这是不容易做到的。我们看到中国逐步履行加入WTO的各项承诺,有些部分甚至做的比承诺的更多。

  中国这几年的市场经济表现,在外贸和内部经济方面都可以看到有很大的进步,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助于改善全球经济不平衡的状况。中国是外国直接投资(FDI)的主要流入国,而且中国吸引外资从量变到质变,有利于保持外资适度流入,刺激国内消费需求。目前要注意的是,中国需要引入高端技术,发展科研及创新。

  联合国贸发会议在过去15年连续将中国列为吸引FDI最多的发展中国家。FDI和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发挥很大作用,中国加入WTO后,目前有28万家外商投资企业,约占中国企业总数的3%,其生产占中国工业增加值总额的28%,占出口的一半以上,占税收的五分之一。

  目前在中国出现双向直接投资的情况,中国同时也是对外投资的来源,特别是对其它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这是一种很好的发展趋势,有助于全球减少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依赖。发展中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已从1990年的1470亿美元猛增到了2004年的1万亿美元。1990年,发展中国家中只有六个经济体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50亿美元,而现在已有24个。我们的数据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将继续增长,其中以中国和印度最受注目,我们把这种趋势称作“国际贸易新版图”。

  重返“多哈”核心

  《21世纪》:你认为中国需要进一步改善的是什么?

  素帕猜:我希望中国在金融改革方面加大力气,我知道各级政府以及各个金融机构已做了大量工作,但这还不够,因为发展中国家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金融体系发展未能赶上。中国的金融业即将直接面对外国金融机构的竞争,我认为在不良贷款控制以及风险管理上,中国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21世纪》:你提及中国要发展高端产业,但美国官方及民间,一直抨击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不足,这方面会构成发展障碍吗?

  素帕猜:知识产权保护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遇到的问题,中国在这方面已有很大进步,美国也陆续不可避免地将新技术引入这个大市场,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不及金融改革那么迫切。

  《21世纪》:近期一个热门的话题是关于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但你似乎还是对重开多哈回合谈判态度比较积极。

  素帕猜:APEC是一个很重要以及有实质性作用的组织,所以有成员提出探讨组成亚太自贸区是很自然的事,中国与东盟的自贸区对于自由贸易也有重要贡献。但我仍希望各国重返多哈回合谈判桌,“发展”和“消除贫穷”应该是多哈回合的核心。我们看到在谈判停顿之前,讨论的焦点已偏离了“发展”和“消除贫穷”,这是令人担忧的,也是国际经贸面临的最大挑战。

  《21世纪》:有人认为中国受害最大的是农民,例如新疆的棉农便因为美国的大量补贴及倾销而受害,你怎么看?

  素帕猜: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会有些环节做得不够好。我对中国的棉农深表同情,非洲的棉农也受到同样的痛苦。正因如此,我希望各国拿出勇气和诚意,继续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消除补贴,迈向自由贸易,当中必须确保发展中国家具备在全球贸易中的

竞争力,而不是逼令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开放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