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入世后过渡期:求解权利义务平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旭东

  虽然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很好,为什么欧盟对中国150多家鞋企无一例外地征收了高额的反倾销税?欧盟对华是否统一执行一贯的政策?还是它的实际执行并不像它看上去那么积极?

  12月9日,司法部和商务部共同组织的一个研讨会上,德恒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丽向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大使溥马克(Micheal Pulch)提出了这个有点“尖锐”的问题:

  “您的评论让我觉得有些奇怪。”溥马克的回答同样坦率,“如果欧盟对中国的政策不一致的话,当时就不会达成协议同意中国成为WTO的成员。”

  “任何成员都应该履行它的义务。针对中国鞋的

反倾销并不代表对中国的不友好,我们只是应用WTO框架内的各种工具去解决问题,这是一个技术性问题,我们可以这样做,中国也可以做。”他说。

  溥马克说到了义务,他实际上还说到了权利。在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之际,几乎所有人都在盛赞入世带给中国的变化,但WTO之于中国的义务和权利的平衡式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

  入世变法

  溥马克同样不吝称赞,他说中国是全球化的一个非常成功的故事,一个开放的中国对欧盟而言,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中国应该做出一些和它现在的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更加负责任的举动。

  欧盟在2004年启动了“中欧世贸项目”,内容包括“立法和法律事务”、“政策制定和透明度”等六大部分。项目主任菲利普·巴特力(Philip Bartley)说,该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帮助中国执行世贸规则及其承诺。

  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除了用一系列中国人喜闻乐见的数据和事实来说明这个“成功的故事”之外,他也表示,五年来中国已经认真履行了各项承诺,中国的对外开放从区域性开放转变为全方位的开放,开放的领域由传统的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提升,中国的市场条件更加法制化、更加透明和规范。

  而入世对中国更重要的影响可能体现在法治建设上。

  国务院法制办外事司司长吴浩在一个论坛上总结说,法律的修改和制度调整,是中国履行WTO规则的一个亮点——这些调整都是从规范和约束政府的行为入手的。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国的入世,首先是政府入世。”

  首先是“无异于一场深刻变法”的大规模的法规清理修改和制度调整。从1999年到2005年,中央层面制定、修改和废止了2000多项法律规章,而在省一级层面立、改、废法规达几十万件之多。

  其次是完善政府行为透明度和立法的公共参与制度,建立和完善立法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和救济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中国WTO法学会副会长、

清华大学教授于安告诉记者,为应映入世,中国的国内措施主要是降低和消除贸易壁垒与政策歧视两个方面,现在看来,就履行入世承诺的义务而言,“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这有国际国内两个权威程序为证。

  一个是,从WTO每年的政策审查报告看,中国的表现都获得认可,尽管在细节上还有挑剔之处;其次是,商务部每年向全国人大所做的关于WTO义务履行情况的报告,也都获得通过。

  义利之辩

  义务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权利,而平衡式的对面是自己的权利。于安说,五年前他关心的主要是关于义务的履行,而现在则更关心权利的行使。

  对于一个成员国来说,WTO制度有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贸易自由,即开放市场和提供平等竞争的平台,第二层面是贸易救济,即维护开放后国内市场的竞争秩序,第三层面则是公益例外,即保护成员方国内社会的公共利益。

  于安认为,五年来我们的主要注意力在市场开放方面,对后两个层面着力不够。

  由于国内产业组织发展相对薄弱,加上国内产业救济保护的法定标准也不够完善,很难得到准确的数据测量进口产品对我国相关产业的损害程度。而在利用WTO规定的例外条款保护国内公共利益上,我国还不够成熟练达。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宋和平在9日的论坛上也表示,中国入世的后过渡期,当开放的承诺都已经实现的时候,“我们要全面履行世贸赋予我们的权利,和承担入世之后我们的义务。”

  他表示,中国要更好地学会利用WTO的规则,从企业的层面和政府层面,都可以应用这些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贸易救济措施是通过案件表现的,一个案子一个产品,而一个产品代表着一个产业。这个产业发展了,国家整体的经济实力就得到提升,产业安全得到了维护。”宋和平说。

  从1997年以来到现在,我国已经发起反倾销调查47起,而按照WTO的统计口径则是146起(我国的统计口径是一个产品一案,WTO的统计则是对一个国家一案),立案数目从入世前的每年3到4起增加到6到8起。2005年提起了8起反倾销调查,已经名列全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2006年上半年,全球37%的反倾销调查针对中国。

  律师王丽曾代理过很多国内企业赴海外应诉,溥马克的话让她颇有感触:“如果你是WTO的成员,你就必须要接受它的规则,但是关键问题是,你要从被动的应诉走向主动的出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