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称:粗放增长方式祸在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范思立

  “经济学界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以及对于中国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应该采取哪些政策措施,大家的观点也趋同一致。”在12月12日结束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暨2007年中国社会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如是表示。

  出席会议的国内外经济学家认为,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增长还是向好,但是一些问题需要努力解决。

  主要矿产资源都面临巨大的短缺压力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中国煤炭占世界总量的16%,石油占1.8%,天然气占0.7%,中国化石

能源折合成标准油当量占世界总储量的比例不足11%;中国主要固体矿产储量占世界的比例
铁矿石
不足9%,锰矿石约18%,铬矿石只有0.1%,铜矿石不足5%,铝土矿不足2%。与占世界21%的人口比例相比,中国已发现的主要矿产资源储量不是丰富,而是相当贫乏。

  齐建国指出,在资源短缺的同时的,中国的资源利用效率却很低:火电单位煤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22.5%,吨钢可比能耗高21%,水泥综合能耗高45%,乙烯综合能耗高31%,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载重车百吨公里油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1倍。他进一步表示,我国农业灌溉系数0.4,是国外先进水平的一半;城市供水管网损失率超过20%;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是同纬度发达国家的2-3倍。

  环境容量制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部部长张军扩同样持此观点。他认为,即使中国能够通过竞争力的提升获得资源,但环境容量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比如,目前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其中110个严重缺水。耕地面积大幅度减少,全国2800多个县中,有近四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05公顷的警戒线。

  从生态环境方面看,问题也已经相当严重。根据环保部门的数据,目前流经城市的90%河流受到严重污染,近3亿农村人口饮用水不合格。酸雨面积已经占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而且强度和范围还在不断加大。工业危险废物每年产生1100万吨,处理率只有68%.

  他说,对500多个城市的调查表明,一半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我国主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甲烷、沙尘、黑碳、污水、二氧化碳等)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一或第二位。大量的污染必然带来生态环境的破坏和自然灾害增多,导致社会财富的减少,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影响人的全面发展。

  粗放增长方式祸在体制

  张军扩指出,虽然不能排除我国当前相对粗放的增长方式有发展阶段以及由此决定的消费结构和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但导致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相对粗放的根本原因,却主要在于经济体制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他认为,国家对重要资源价格的管制导致价格体系扭曲和粗放增长。比如,水资源是我国的稀缺资源,但由于长期以来实行低水价政策,导致对水资源的过度消耗和浪费。对农业用水的低水价,导致农业长期实行大水漫灌,节水技术投资不合算,难以推广应用。由于生活用水价格过低,也造成生活用水的严重浪费现象。

  人民币对其他国家倾向的

汇率水平扭曲,也是固化我国在国际分工体系和价值链中不利地位,制约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解释道,不少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因为人民币币值低估而获得了价格优势;资源性产品按照外币价格衡量更加便宜,直接刺激资源本身和初级加工产品的大量出口。

  张军扩表示,政府功能缺失或不足也是导致市场秩序不良和粗放增长的重要因素。比如尚未建立起完善的资源消耗标准体系和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的法律也有待建立。另一方面,在社会性规制方面普遍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

  他说,对产权的充分保护是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的基础,这是最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领域,这对企业技术尤为重要。“对产权保护不足或不充分,必然导致企业行为的短期化。我国当前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足,力度不够。”他认为,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实际上也必将制约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输出和现代服务业向我国的转移,不利于我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从而不利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