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白宫梦之队访华寻找中美利益契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4:53 第一财经日报

  由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率领的访华团昨天抵达北京,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从今天开始拉开帷幕。中美之间的这次对话,将随着中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而被赋予重要的象征意义。一方面,它标志着一个更为复杂和微妙的中美经贸关系新阶段的来临;另一方面,则预示着中美关系发展的长期性和系统性“路线图”的不断形成。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举行,旨在落实胡锦涛主席同布什总统今年8月达成的共识。就在今年9月,保尔森首次以财政部长身份访华时,与吴仪副总理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而此次对话,是中美现有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一个,也是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中美经济主管官员的交流活动。中美双方也都希望,通过此次对话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从参加此次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代表团阵容可以看出,美方对此番访华重视程度相当之高。这个由保尔森任团长的代表团,包括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莱维特、能源部长博德曼、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等7名内阁级官员,以及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堪称一支“梦之队”。

  这支“梦之队”可谓肩负着重任而来。还是在来华之前,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的一些负责人就与保尔森进行了会晤,并要求保尔森施压中国,而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发言人劳埃德·伍德更是警告说:“中国必须开始以更合理的方式做出表态和行动。华盛顿的态度已经在变。”

  12月11日,正值中国纪念加入WTO五周年之际,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还公布了一份长达100页的报告,称中国的记录“明显喜忧参半”,并指责中国没有履行5年前加入WTO时所作出的承诺。不过,“巧合”的是,当天,欧盟25个成员国外长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通过一份声明,确认将欧盟与中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同样的压力还来自国会。在共和党失去对国会的控制后,布什政府开始积极准备应对新一届国会可能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其中就有中美经贸关系上的挑战。由此,“梦之队”也便有了新的任务,就是通过与中国方面的积极协调,在处理中美经贸关系方面占得主动,并且为勾勒更长远的中美关系路线图做好准备。

  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保尔森在成行前策略性地为“梦之队”的访华降温,告诫人们不要期望此行可以取得即时成果,而要打开中国市场,则应以长远眼光看待,需经过长时间游说。保尔森安慰那些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的国会和商界领导人说,即使只是坐下来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一些经济问题,也是很有益的进展。

  事实也正是如此。中美两国政府的重量级高官聚首,并且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研讨双边的经贸问题,寻找双方的利益契合点,本身就是一大成果。而在此基础上,经由双方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也完全可能将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上升为美中战略伙伴对话机制,并进而为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勾画蓝图。

  美方对此显然有着期待。正如保尔森12月12日发表的题为《一次与中国的广泛对话》的文章所言,以市场为基础的

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中国完全参与国际贸易,是符合美国最高利益的,也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努力发展符合中美两国利益的经济关系对于美国未来的繁荣至关重要。在他看来,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长期性的,中美之间如此重要的关系对美国经济和整个国家的影响会延续几代人的时间。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希望,中美两国能在长期战略方针中找到共同点,从而勾勒出两国关系长期发展的“路线图”。而能源部长博德曼也务实地表示,美方主要希望了解能够在哪些方面帮助中国改善和发展经济,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符合各方的利益。

  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比尔·赖因施的看法,更是反映出华盛顿分享中国发展成果的渴望,在他看来,“中国在过去5年中取得的进步令人震惊,美国许多出口企业都受惠于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企业希望能继续抓住这个巨大商机”。换句话说,美方对中国兑现入世承诺问题的关注,也凸显了加强与中国合作的共识,这种共识以及更趋频繁和坦率的交流,将会有助于两国在未来的日子里为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挡风遮雨。

  而在另一方面,美方也需要在“倾听”之后做出更积极和务实的举措,比如放宽对中国出口高新技术产品的严格限制,从而逐渐消除加剧中美贸易摩擦的隐患。华盛顿需要意识到的是,许多时候,不是自己看到的景色失真,而是眼睛里落进了尘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