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河南中小企业维权酝酿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6:52 经济视点报

  河南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维权,目前有关现代法规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已经出来,在该方案里,包括两个方面,即网络平台和投诉中心,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利。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河南省中小企业维权将迎来一个新的转机。

  12月11日,河南省中小企业局有关人士透露,该局正在酝酿联合有关社会力量选择试点企业提供法律援助,以助力目前依然处于薄弱环节的中小企业维权工作。

  “现在中小企业维权的现状是,出了问题再补救。但这时一般都进入了诉讼程序,既花精力又费财力,比较被动。犹如救火,应该以预防为主,不能发生火灾以后再去救火。” 对于这一消息,正大永信律师事务所邱波在指出当前中小企业维权问题的同时,也给予了积极评价。

  维权滞于“救火”

  老张三年前开办自己的贸易公司时,曾经考虑要聘请一个法律顾问,但是跑到律师楼一问,顾问费让老张大跌眼镜:最少一年4万元。老张左右盘算觉得把自己一年收入的1/3分给律师,实在不划算。周围的人也劝他,小企业业务单纯没有必要请法律顾问,有问题找个懂法律的朋友问问就行。于是,老张打消了请法律顾问的念头。

  今年10月,老张由于一起合同纠纷被告上法庭,最后赔偿违约损失高达50万元。老张三年心血全部泡汤,公司也面临倒闭,但悔之已晚。

  河南省中小企业局

政策法规处处长范二刚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同上述例子类似,河南不少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解决主要问题是资金、生产、发展等,一旦是遇到问题了,他才会想到维权。

  “法律服务是奢侈的,能吃萝卜就不买人参。”这是诸多中小企业在法律服务问题上的态度。这种现象的产生源于:一方面,中小企业观念偏差,不到万不得已不请律师;另一方面,大多数律师都不屑于做小案,所以即使做小案收费也不低。

  事实上,法律服务不是“万不得已”情况下的奢侈品,而是包括事先预防、事中提醒、事后补救等环节的综合体系。国外都有比较完善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其中律师的法律服务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存在于河南省中小企业的主要问题是经济纠纷,法律服务援助非常需要。广大中小企业负责人懂法,重法的人很少。比如合同的签约率和履约率问题,签的不是太高,兑现率也不高;或者要么不签,有的签了不兑现。

  河南置成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有专职的法律顾问,常年提供法律支持,他们认为这个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河南中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该公司属于全国连锁经营,河南没有法律顾问,上海总部有。但是他认为河南还没有请的必要,并且目前也没有遇到法律纠纷需要向总部求助。一般的问题都能够在本地轻易解决。而且,据该人士介绍,河南速递发展比较好的民营企业,目前很少有请法律顾问的。

  事实上,缺乏法律意识,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尽管平时波澜不惊,但是在真正遇到问题时,其麻烦程度将被无形放大。“凡是反映到中小企业局的都是比较棘手的老大难的问题,多年来很多部门都很难解决的。”范二刚说。

  企业维权酝酿破题

  河南省对中小企业维权的问题上非常重视,并不断强力推进有关政策和机构的逐步完善。

  范二刚表示,今年年初,河南省政府转发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八大体系,其中之一是现代法规服务体系。目前有关实施方案已经出来。在该方案里,包括两个方面,即网络平台和投诉中心,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利。

  据称,网络平台的相关栏目已经建立并成形,无论是政策查询,还是问题咨询,律师收费标准等,均可在这里得到解决。另一个方面的投诉中心在6月5日成立,工作启动后,主要是受理民营企业的一些投诉。省政府专门出台的投诉处理办法,更为该机构提供了有法可依的“尚方宝剑”。

  “投诉中心是经过省编委批准的一个投诉机构。只要是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都可以投诉。包括企业负担的加重,哪些单位和人侵犯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投诉中心和省内另外两个机构——优化办、外商投诉服务中心,扮演着相似的角色。”范二刚解释说。

  据了解,按照河南省政府的30号文件要求,各市、县都要逐步建立民营企业投诉的网络,小问题可就近投诉。河南省中小企业局正在筹备该项工作,但力度不是很大,因为机构的成立牵扯很多方面,需要方方面面协调。

  河南省中小企业局一位官员说,围绕案件的查处,一般有三种情形,有的可以直接查处,有的转到有关部门查处,有的则是联合有关部分一起查处。与此同时,根据案件具体情形,对典型的案件进行曝光。

  “今后在中小企业维权工作上将进一步贴近实际,并和有关机构联合,通过培训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法律意识。此外,逐步建立规范的企业制度,聘请法律顾问。”这位官员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