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经济两条曲线逆向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03 新民晚报

  生产总值年年增 能耗水平年年降

  本报记者 秦武平

  既要经济“加油”,又要让能耗“省油”,这一看似矛盾的经济增长方略,在上海验证:可行。临近“十一五”开局之年年末,今年上海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有望实现下降4.4%的预期目标,再度居全国领先水平。这不仅意味着上海节省了数以万吨计的耗煤量,而且步入节能降耗期的申城GDP又“增绿”一分。

  制度先行各立军令状

  只快不好不算真水平,又好又快才是真本领。眼下,上海各行各业的“当家人”都知道:如果不能遏制能耗“胃口”,企业发展贪多求快反而会使自家考核成绩丢分。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能源工作的决定》后,市政府立马颁布实施加强节能工作的若干意见,使全市节能降耗制度先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将节能降耗责任和成效纳入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中。

  由于事先有周密的调研,因此上海节能降耗不搞“一刀切”,各行业分解指标,一些重点单位还专门签订“军令状”。在上海“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总规划中,全市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必须下降30%;第三产业节能目标为15%;政府机关用能总量需减少20%;各区县和开发区平均能耗下降20%……800多家年能耗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单位,用能量约占全市

能源消费总量的七成,这些耗能大户均被列为重点管理对象。年终岁末,主管部门将对前10位耗能企业重点监测,促使企业加强内部能源管理。

  “二次创业”惜土如金

  有了制度保障和衡量标准,将怎样的投资项目“引进门”和“请出去”,就有了取舍之道。如今,市郊各区县和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中,已将投资项目的万元增加值能耗作为重要审核条件,新建项目能耗必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这道“闸门”竖立之后,一些开发区都婉拒了一些能耗大的亿元级投资项目;青浦、松江等区还多管齐下推动劣势企业调整,今年以来全市有近600家劣势企业因耗能太多而淘汰出局。

  《上海工业节约集约用地十八法》如今是上海各家开发区老总的必读“教材”,将集约用地让路高能效企业就等于节省能耗,开发区“二次创业”已变招商引资为挑商选资、变增地扩建为无地增产。市经委在对1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地状况“摸底”后,制订出台了《上海产业用地指南》、《上海产业能效指南》等标准体系,严格用地审批、项目审批。在科学标准引导下,松江区筛掉了32个意向项目,嘉定区婉拒了单位投资密度低于35万美元的所有项目。今年,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均超过100亿元,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到2010年,上海集约用地有更高目标:全市零星工业用地减少50平方公里,淘汰劣势产业4000家,腾出土地20——30平方公里。

  创新推动“又好又快”

  “十一五”期间,上海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重大转变的一大硬指标,就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0%左右。去年,申城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为0.96吨标准煤,比“十五”初期下降了16.5%。如今要在此基础上再下降20%确属不易,但上海经济要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节能降耗这道关无法绕过。

  产出做加法,耗能做减法,在过去14年上海经济增长曲线与能耗曲线保持了这种细微的“逆向而动”,而今要用创新模式让GDP尽快“增绿”。据悉,申城今后将拓展节能新领域,占全市用能总量20%的建筑用能、占

成品油消费60%的交通用油,已被列为新一批节能攻关重点。此外,还将结合世博会会址、苏州河等区域功能转换,通过搬迁、淘汰等方式调整现有落后企业。这一增一减,将为上海“又好又快”发展蓝图添上浓重一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