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监会给基金开“退烧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拿着10万元跑一天也买不着一只基金,400亿的基金一天之内全部募得——而在以往需要几周时间。面对下半年这种全员炒基金的现象,证监会日前发文给基金发行降温,指出“面对行业和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各基金公司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扩张,不贪大求多,坚持量力而行。”

  繁荣背后存在忧患

  在许多人还没弄明白基金是怎么一回事,就变成了基民。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一片繁荣的背后,问题与风险正在积聚。部分基金公司盲目追求投资收益,夸大投资业绩,片面追求管理规模,不注意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等问题正变得日益突出。这份题为《关于贯彻落实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强调,基金公司要加强对投资运作的风险控制,坚决纠正片面追求投资业绩,忽视风险防范的倾向。

  收益障目不见风险

  “公司之前的一只基金收益已经超过了100%,再买肯定也会赚。”不少基民用过往的业绩来权衡新的基金。而许多公司也用以前的业绩来“诱惑”投资者,它们在宣传上往往只注重收益却很少提示风险,所以不少人根本就蒙在鼓里,甚至坚信买基金稳赚不赔。而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现在的基金规模也越来越大,动辄百亿,但所谓尾大不掉,并不是规模越大收益就越好,有专家表示,从中国

资本市场目前发展的现状来看,50亿左右规模的资金才更好操作。

  措施降温基金发行

  在这种形势下,

证监会的降温措施显得非常必要。现在《通知》已经下发到各大基金公司。《通知》要求,在销售方面,须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行为,防范基金销售风险;在内部管理方面,基金管理公司人员对外公开发表有关言论须慎重;在投资者教育方面,须正确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在后台管理方面,须加强基金结算风险控制。J049

  ▲相关新闻

  基金分红高潮迭起净值归一持续销售

  本报讯昨天华安基金发布预分红公告:华安宝利15日分红,每份基金拟分红0.93元,再创国内基金单次单位分红新纪录。今天海富通强化回报基金再次履行到点分红的承诺,进行大比例的分红;还有昨天高分红的银华优势企业基金和明天分红的大成2020生命周期基金,这些基金经过高分红后,净值都将回归到1元附近,因此,持续营销活动相继展开,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一时机,到中行、招行、交行及券商处以一元左右的价格购买这些优质的基金。D048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