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津:中国第三极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58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韦常春

  北京让位成就北方经济“领头雁”

  和长三角、珠三角主要以发展经济为己任不同,京津冀地区承载了更多的国家政治任务。其间,天津付出的成本最高。130公里,这是北京与天津两个直辖市间的距离。

  天津在全国大棋局中的战略方位和功能不容长期缺位。实际上,北京一直是一个“单核”,其经济特性和政治功能决定了它无法向外辐射其经济发展成果,却只能越来越紧密地把商业吸附在自己的核心里。天津却可以当“领头雁”,服务于京津冀和环渤海的发展,乃至辐射东北亚。从地理区位上看,滨海新区处于环渤海的咽喉地带,是华北、西北地区通向世界各地最短最好的出海口,是连接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地点。从天津飞到首尔只要一个小时,到东京只是两个多小时。京津快速铁路开通后,京津通行时间仅需半小时。天津港的70%以上的货物,海关的55%到60%的货值,都是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天津以外的省市提供的,足见其物流运输功能之强大。

  于是,在环渤海经济区崛起的总体战略催鼓下,2005年5月,北京市“

十一五”规划明确新的发展定位,不再提及“经济中心”,结束了京津争夺区域发展龙头的历史,北京的微妙让位为天津的上位铺了一条光明大道。天津市的角色被明确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天津滨海新区不仅将带动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同时可促进西部大开发,更将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是青岛和大连所不能具备的。基于这种厚望,中央给予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税收、用地等方面的多项“特权”扶持,冀望滨海新区带动整个北方经济,成为
中国经济
发展新的引擎。

  2006年,天津从地方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登上了中国经济发展大舞台的中央,担负起引领中国经济未来的使命。

  戴相龙受命改造天津金融命脉

  金融是经济的动脉,天津要打造现代制造业中心、北方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等三个中心,须有大量资金支持。谙熟中国金融体系的前央行行长戴相龙从2002年起主掌天津改革大局,便勾起人们对天津金融业大跃进的联想。今年4月26日,天津果真“双喜临门”:刚刚拥有了“北方经济中心”的金字招牌,其滨海新区又被批准成为全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更高调表示,中国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多方面的重大改革,今后原则上将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天津滨海新区从国家争取到的政策空间,令其它城市难望其项背。

  在如火如荼的天津金融改革态势中,戴相龙的雄心在于把北方所有城市的国企产权交易都拿到北方产权交易中心这个平台来操作。他为此两次力邀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到天津考察,并举办高规格的产权方面的研讨会。天津低调而迅猛的动作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2004年3月,天津被列入首批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目前天津在完善北方产权交易中心运作、扩大中心业务范围方面付出了相当的努力,效果也正在显现。

  戴相龙不仅要使天津成为“中国产业基金的管理中心”,还争取在天津建立离岸金融市场。今年以来,到滨海新区考察访问的共有1万多人,其中副部级以上的干部就有120多人,很多时候戴相龙都亲自去讲解。

  从当下的表现来看,中央当初把戴相龙调到天津这一人事安排,其效益不可谓小,甚至可以解读为决策者之用心良苦:先下派魄力和能力高度集中于一身的帅才,重整天津“军风”,把地方层面的布局理顺;再择以良机,从全局的高度上施以十面金牌,把天津这一棋子落点在中国经济改革由南向北推进的新棋局中,成就天津的重新崛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