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五口通商:中国经济大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52 赢周刊

  中国变平以后怎么办

  2006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结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渡期,步入“后WTO时代”。中国将同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地区一样遵循进出口和外国投资方面的全球规则,向所有缔约方提供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的竞争场地,中国让世界变得更加平坦。

  雄狮醒来,快速奔跑。

  五年入世过渡期转眼即过。今天审视中国这五年所走过的道路,我们发现:中国在成为全球“竞技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布设“棋局”。五座首位城市布局倏然明朗,“新五口”正凝聚力量,张网以待。依托“新五口”布设“入世五大棋局”,这是中国举国入世之后,迥异于以往的全新战略布局。

  “中国让世界变平”

  2001年12月11日,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在多哈击槌轻落,标志着中国15年入世进程的结束,宣告一个历史性时刻的诞生。从这一时刻起,中国让世界变得平坦。

  “我不知道该将谁比作狮子或瞪羚,但我确实知道这一点:从中国入世的那一天起,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都必须跑得越来越快。这是因为中国人的入世极大地推动了另一种形式的合作:离岸经营。”《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引述一个广为流传的非洲谚语之后这样说道。

  这个谚语说,“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瞪羚,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否则,不是瞪羚被吃掉,就是狮子被饿死。

  “邓小平让中国吸收了让世界变平坦的10大因素,因此也让中国成为世界的挑战。”托马斯认为,中国入世推动全球离岸经营,成为“碾平世界的10大动力”中的第6大因素。

  坚持世贸规则将使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平坦,并且也能推动全球经济变得平坦。托马斯在他的书中写道:“如果美国和欧洲公司希望受益于这一令世界变平坦的因素,他们就必须至少和速度最快的狮子跑得一样快,我怀疑中国就是这头雄狮,而且它奔跑的速度相当快。”

  “中国是平的”

  在经济领域,数字就是力量。今年世贸组织公布的一组数据,非常具象地说明中国与全球紧密的互动关系。

  4月11日,世贸组织出台第一份2005年全球贸易估测报告说,2005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长6%,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预测2006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长7%。报告说,入世以来,中国出口持续增长,2005年实际出口额增长25%,推高了全球出口总量。与此同时,欧盟和日本出口急剧减少,美国出口增长有所放缓。中国成了一大中坚力量,维系着全球贸易的良性发展。这似乎印证了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华民教授所说的,“当今世界经济的三大火车头美国、日本、德国受不同因素的影响,先后熄火,世界经济的现状是在造就中国”。

  同月,世贸组织发表的一份有关中国“入世”后表现的评估报告称,中国的改革在入世后获得了更大动力。经济开放使中国自1978年以来得以将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高9倍,并使一天靠不足1美元生活的人数减少了1/3。报告说:“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中国无法实现到2010年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

  正像是两个物体超音速对碰,中国在深深感受全球贸易逐波增级的冲击的同时,她也在以几乎同样的力量影响着世界贸易体系。两组数据告诉我们:阶段而言,不论对外,还是对内,中国都是“赢家”。

  更让中国充满着一种我们称之为“千古未有之力量”的,是开放;开放,让中国变平。

  这是最近30年来中国的第二次开放。如果说,第一阶段改革开放受制于中国原有并不深厚的经济基础以及内生性障碍,而未能达到中国的“设计者”邓小平之所预期,那么,第二阶段开发开放则直接对接全球贸易规则,“二元市场”的历史宣告结束,地方壁垒的此疆彼界被推平,统一市场形成了,市场化的程度得以提高。“二元”是暗藏中国数千年的潜规则,这一规则告破,中国力量始得脱僵而出。

  首度改革开放成就了今日中国之基础,对全球投资者更具说服力的则是中国更为积极的二度开发开放。杰克•潘考夫斯基,一位美国投资者,在中国经营多年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便是:“我们不喜欢‘计划经济下的中国’,我们想把赌注放在‘市场经济下的中国’上。”

  从“二元市场”到市场的统一与规范,这是中国正在变平的最好的证明之一。

  “四大雁阵”与“新五口”

  “我看中国人离WTO是越来越远了!”今年3月龙永图的一席话言犹在耳。龙先生说得并不贴切。他似乎根本没留意到中国正在变平的另一种情形:四大区域强势整合、五个首位城市的新崛起和它们带动的区域经济新浪潮。

  “中国正掀起一场区域经济的发展热潮。”《半月谈》近期刊登的文章如是说。

  注目中国,她的经济地理版图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已由传统的沿海、内地两大块,细化为目前的东、中、西、东北四大政策区域——

  北移,环渤海区域经济正在“咄咄逼人”地崛起;

  西进,浙商资本正在绘出一幅向西部战略转移的“路线图”;

  东转,一直领跑中国经济的东部快车开始反思平川走马式的粗放增长模式,进入转型;

  中兴,武汉、皖江、长株潭和中原四大城市群共同发力,推动中部崛起。

  《半月谈》形容说,四大区域构成长空雁阵的完美造型,“四大雁阵”结伴比翼奋飞。

  中国以地理多样性著称于世。自然地理上并不平坦的中国,经济的力量正在让她变得更加平坦。制约中国数千年之久的南北和东中西部欠均衡的问题,现在正逐渐得到和谐解决。中国的资源与市场分布的欠均衡问题,也正在依托“四大雁阵”逐步获得调剂之道。

  “四大雁阵”,谁来领航?巨掌一般的中国,谁是被骤然张开的五个手指?

  “新五口”的场景展现在我们面前。自北而南,天津、大连、上海、广州、南宁,这五座在各自区域的首位城市,猝然得到一种全新的解读。

  在未来世界变平与中国变平的道路上,“新五口”就是五枚举足轻重的棋子,极富深意地布列在后WTO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经济棋局上。(黄婉华手绘/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