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暗战 在马鞭洲岛上惠州大亚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51 赢周刊

  □梁云 文/图

  WTO给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惠州大亚湾正是这样的一个缩影:马鞭洲岛上,对手与己只一线之隔;马鞭洲岛上,对手与己共享资源;但是,大亚湾上与狼共舞的机会得来不易。

  广东惠州大亚湾马鞭洲岛一侧,是中海壳牌的码头工地,推土机在热火朝天地工作,而就在中海壳牌工地的不远处,正是中石化集团华德石化有限公司的先一步建好的码头与储油仓库。马鞭洲岛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荒芜小岛被一分为二,一边是中国石化集团的领地,另一半则是属于国际巨头壳牌的合资公司中海壳牌。

  中石化一方已在马鞭洲岛上建成迄今我国南部沿海地区最大的固定式原油码头,而中海壳牌也要建成20-30万吨级油船可停靠的大型油码头。两家企业共用一个小岛,在各自的地盘上静静地忙碌着,建油库、码头和输油管,接卸巨型油船,长长的输油管一直延伸到大陆上的炼油厂里,岛上的输油泵将运来的原油源源不断地运往大陆。

  虽然华德石化的早在1997年便在大亚湾建成了长达173.5公里的输油管,但直通广州石化,而不是惠州港上的炼油厂,此时小岛的另一端,山上葱葱绿绿,依然是一片平静。相反,在大亚湾惠州港,又是另一番景象,中海壳牌的炼油基地已经颇具规模,俨然一座石油城,如今已经投入运作,马鞭洲岛上原本平静的这一端也开始动起来,只等着油码头的建成。而中海油又买下原本属于中海壳牌的一块地,去年开始自己在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一墙之隔的西边约2.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动工,独立投资建设193亿元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就是这样,中海油借着壳牌的力量成功迈出“上岸”的第一步,准备与另外两大霸主中石油及中石化一争天下。

  同时,自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2002年11月动工以来,“壳牌效应”就开始逐步显露。以中海壳牌为核心,半径200公里的区域都受到直接的产业辐射,来自日本、法国、新加坡、台湾十多家石化公司的一些相关下游配套项目已经尾随而至,承接其中下游产业的项目不断进驻,同时也带动了大亚湾及惠阳地区地产、旅游等行业的升温,惠州的

房地产迅速地兴旺起来,地价飞涨。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总投资额高达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规划谈判就已经开始了,中方谈判小组的负责人就更迭了5次以上,待到2000年正式签订合约,外面的世界早已变了个翻天覆地。在顺德、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率先富起来之后,中海壳牌项目旷日持久的谈判历程几乎让大亚湾丧失等待的勇气,经历10年才守得云开见月明,惠州人发迹的机会终于到来。

  WTO给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惠州大亚湾正是这样的一个缩影:马鞭洲岛上,对手与己只一线之隔;马鞭洲岛上,对手与己共享资源;但是,大亚湾上与狼共舞的机会得来不易。

  在2004年里,国际石油巨头们几乎是全体从中国石油产业的上游撤退,但是却同时宣布追加在中国的投资,显然重心已往中下游倾斜,尤其是加快了

加油站的建设,仿佛平时离中国老百姓最遥远的外资巨头也已杀到了中国人的家门口。国门打开,中国企业在与外资的 互相利用中壮大自己,既要与本土的宿敌一争长短,又要与外资明争暗斗,中国的企业从此就要在这种耗费心力的较劲中成长。其实在许多个行业中,保护伞早已撤走,有些行业已经摆脱威胁开始向外反攻,有些近乎全军覆没,而有些还在苦苦的资本大战之中。

  但是不管怎样,WTO大限逼着许多本土企业快速强壮起来。国际资本与知识经验的涌入,就如同“壳牌效应”辐射惠州一样,他们辐射的是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黄婉华手绘/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