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经济“列车”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6:00 深圳商报

  今年以来住房市场持续降温石油等能源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美国经济“列车”减速

  前行大多数经济学家排除了美国经济从减速滑入衰退的可能性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如果用两个词组来描述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形势,那么,“增速减缓”和“依然前行”也许是比较恰当的。

  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趋势十分明显。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大幅增长了5.6%,但受住房市场大幅降温等因素的影响,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则分别降至2.6%和2.2%。美国住房市场此前5年一直处于“高热”状态,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十多次提息之后,今年以来住房市场持续降温,拉了整体经济增长的后腿。

  同时,石油和其他

能源产品价格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居高不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给制造业带来了不利影响,目前看来,这些导致美国经济减速的因素不仅不会在短期内消失,而且很可能对明年经济增长形势产生影响。不过,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排除了美国经济从减速滑入衰退的可能性。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明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只是增速很可能是较为缓慢的。

  不少因素支持经济继续增长

  支持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的因素有不少。首先,经济减速主要是住房市场自我调整的反映。除住房和汽车两个领域外,其他经济部门大多都还在稳定增长。

  其次,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有继续增长的动力,其中包括就业形势稳定、个人收入增加、能源价格回落、股市上涨和长期利率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等。

  最后,从全球经济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仍然比较强劲。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新兴市场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的强劲表现将支持美国扩大商品和服务出口,从而有助于推动美国经济继续增长。

  住房市场调整影响经济增长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增长也面临一些风险。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住房市场降温最终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住房市场眼下最明显的问题是,尽管今年新房开工量大幅下降,但新、旧待售房屋数量还是显著增加。由于大量待售住房存在,建筑商明年可能不得不继续控制新房建设。

  通胀风险依然存在

  美国经济面临的另一个风险因素是通胀问题。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目前通胀情况有所改善,但扣除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通胀仍超出了美联储预期的1%到2%的范围上限。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速度近来有所加快,一旦企业将劳动力成本转嫁到产品价格中去,通胀压力就将加大。美联储则可能被迫提息,进而抑制经济增长。

  此外,油价走势也是美国经济面临的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虽然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形势相对稳定,但全球市场总的供求平衡依然比较脆弱,世界经济增长和石油行业剩余产能不足决定了石油市场的脆弱性。

  美联储明年可能降息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本月例会上仍将保持目前的利率水平不变,但多数经济学家相信,美国经济的放缓将会迫使美联储很快考虑降息。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理查德·伯纳说,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持续走软的可能性增加,且通货膨胀率上升的可能性减少,预计美联储在明年将不会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

  许多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走软的迹象表现为住房销售、耐用品订货和建筑开支都大幅下降,这表明美国制造业3年来首次出现衰退。不过,大多数经济学家仍然相信美国经济会出现“软着陆”。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5.25%,自8月份以来一直保持不变。

  美元可能持续走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任主席格林斯潘11日表示,受美国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的影响,美元在未来数年将持续走软。

  据路透社报道,格林斯潘通过视频对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举行的一个商业论坛发表演讲时称,目前已有证据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成员国开始将其外汇储备由美元转为欧元和日元等货币。除非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得以改善,否则美元下降的势头将难以避免。

  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明年经济增速会减缓但不会步入衰退。

  图为华盛顿街景。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