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借力生产性服务业 金桥酝酿新一轮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4:55 第一财经日报

  于骁

  目前新一轮全球性的产业转移已经开始,而且此次转移是全方位的,包括研发中心、投资中心、管理中心以及地区总部等机构都将在未来几年内转移出来。如果能抓住这次产业转移的机会,金桥园区内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其园区自身也可获得升级

  沉寂多年,苦练内功的金桥开发区最近正在酝酿一次新的爆发。当证券市场上还在不断地强调浦东金桥(600639.SH)作为园区开发商所拥有的地产资源概念时,浦东金桥的大股东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桥集团”)已经开始转变以往依靠土地批租的发展路径,酝酿转型。

  金桥集团副总经理沈伟国已经表示,受制于土地瓶颈,今天再想动辄拿出几平方公里土地招商引资已基本不可能了。可行之计就是大力发展低成本、高附加值的“生产性服务业”,为先进制造业提供金融、商务、物流、科研、设计、职业培训等支持,将价值创造点从单纯的生产线延伸到整个产业链。

  金桥出口加工区通过转型,赢来大型龙头企业的入驻,吸引了一大批提供配套服务的供应商落户加工区,并集聚了包括研发、销售、物流等一批关联企业,在区内及周边地区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据了解,明基公司进入园区后,有43家紧密型配套供应商紧随其后,将其生产和采购基地落户在园区内。

  产业集聚加快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了金桥加工区辐射周边上百家厂商为区内企业配套生产的格局,从而加速了物资、信息、资金的频繁流动,为区域经济的繁荣带来了生机。上半年,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海关共审批国内物资进区8045批,货物总值达6800余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倍和2.8倍。目前区内企业有近40%的料件和30%的设备都由国内市场采购。

  金桥集团的相关人士认为,目前新一轮全球性的产业转移已经开始,而且此次转移是全方位的,包括研发中心、投资中心、管理中心以及地区总部等机构都将在未来几年内转移出来。如果能抓住这次产业转移的机会,在实现园区内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园区自身也可获得升级。

  主打生产性服务业

  柯达或许可以算是金桥主打生产性服务业的成功案例。柯达中国公司的总部原来设在上海南京西路的永兴大厦,但现在,公司已将办公室全部搬至金桥开发区内。此外,柯达的投资管理公司、柯达电子以柯达影像等研发设计公司也搬入金桥开发区。

  除柯达外,国内民营通信巨头华为在金桥开发区内的上海研发基地将开工建设。目前华为租用了金桥集团在园区内开发的生产性服务园的3幢办公楼作为临时的研发基地。

  上述生产性服务园已建成8幢研发办公楼,已全部出租给华为、柯达等著名企业作为企业总部或研发机构。另外还有7幢办公楼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建成。实际上,这仅仅是金桥开发区生产性服务园的一期。

  据相关人士介绍,生产性服务园的二期规划占地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将达60万平方米。目前二期正在由新加城裕廊国际做整体规划设计,预计明年初开工建设。而三期的规划也已启动。

  在开发新的区域以引进新的产业、企业的同时,金桥开发区也在“有意地引导”园区内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据了解,园区早期曾引进了一些服装加工企业。在发展多年后,企业规模扩大,希望增加新的厂房和生产线,但是这类企业并不符合金桥开发区的产业导向,该怎么办?

  相关人士介绍,一般来说,这类企业在租用新厂房时会发现,目前园区内的商务成本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合算了。最终他们还是决定把生产线迁出园区,但公司总部仍留在金桥开发区。据说这类企业在金桥开发区不在少数。

  对于一些不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园区管理人员一般会向其建议,将占地较多同时又耗费人力的生产线部分搬出园区,把产品的设计研发部分留在园区。事实上,经过16年的发展,金桥开发区内的商务成本也较最早时有了很大有提升。“仅考虑工人成本,10年前或许他们还认为金桥开发区很好,但10年后,在商务成本增加后,金桥就未必合适了。”

  实际上,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其自身就有强烈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欲望。据介绍,金桥开发区的重点产业之一——现代家电业,由于行业内竞争激烈,企业自身需要不断进行产品升级,调整发展策略及重点,否则其产品无法在市场上参与竞争。

  土地紧缺提升准入门槛

  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的浦东金桥开发区不久前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10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要在2005年1319亿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650亿元,“再造一个金桥”。

  这个增长速度在金桥开发区早期发展中也曾遇到过,但此次金桥开发区是在摒弃原有的以土地批租为主的发展模式,而采用全新的集约利用土地的发展方式,因此这种发展途径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开发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仍不得而知。

  但是情况正在向良好的方向发展。据了解,不久前,金桥开发区内的丹麦英特尔乳品公司原打算购置10万平方米土地扩建厂房,开发区说服并帮助公司原地扩建,解决了企业扩产和办公问题。

  此外,受经济发展持续利好影响,早已入驻区内的部分企业也向海关提出了增加投资的申请。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企业共增资7800万美元。其中,中微

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将投资总额从原先的3800万美元增资到1亿美元,注册资本由原先的2500万美元增资到6295万美元,增资幅度分别高达38.5%和39.7%。

  这种依靠土地集约利用、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增资扩容、发展高附加值和高科技产品等的发展方式正在金桥开发区内推行。金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园区的土地资源已相当紧缺,因此园区的发展必须在节约的前提下,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同时,还要根据产业导向,提倡企业精细化发展。

  据其透露,目前金桥开发区南区尚余部分土地,这些土地用于重点扶持技术含量高、产业效益好,同时符合产业导向的龙头企业。据统计,2005年金桥出口加工区完成工业产值1300亿元人民币,工业地块每平方公里年产值88亿。“该投入产出比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马学杰评价颇高。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2~3年将是研发总部转移的高潮,“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因此,目前有相当多的开发区都以吸引跨国公司研发总部入驻为园区发展重点。他进一步强调,各开发区吸引跨国公司研发基地入驻的条件,绝大部分仍以土地批租的形式。此外,还有当地政府提供的政策优惠。“与当时制造业进来时一样,这种产业转移的潮流将一轮接着一轮”。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