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乌鲁木齐停暖事件背后的责任悖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乌鲁木齐停暖事件背后的“责任悖谬”:小煤窑之乱与神华之伤

  傅航

  由于担负大面积供热任务的苇湖梁电厂烧用劣质煤导致热电锅炉“罢工”,12月3日起,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及天山区区域共计400万平方米范围内上万户居民住宅及单位停暖。当时,乌鲁木齐室外最低温度已达零下11摄氏度,不少市民家中温度已降至10摄氏度甚至更低

  由此,一场“用煤之争”遂在负责供暖的苇湖梁电厂和供煤企业神华新疆公司之间上演

  “11月26日,苇湖梁发电在小煤窑集中地奇台地区某小煤窑,购买了1万吨无烟沫子,集中单烧,才导致严重锅炉结焦。”有知情人士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该人士认为,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公司(下称“苇湖梁发电”)之所以造成在供暖季出现锅炉严重结焦,进而导致乌鲁木齐出现大面积停暖的根本原因是其使用了小煤窑的煤所致。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神华新疆公司”)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11月份神华新疆共向苇湖梁发电提供了1.8万吨煤,其中5000吨使用的是五彩湾和大洪沟煤矿的掺配煤(也称动力配煤),配煤比例为3:1,而11月份苇湖梁发电需要的煤就达7万~8万吨。

  “也就是说,剩余的5万~6万吨煤都是来自于中小煤窑。”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乌市停暖与劣质煤之争

  12月2日乌鲁木齐开始出现大面积停暖事件后,承担400万平方米面积发电供热的苇湖梁发电立即将责任推卸给神华新疆能源有限公司。苇湖梁发电公司的总经理缪宛新公开表示,之所以导致大面积停暖,是因为他们公司使用了五彩湾煤矿的煤。

  五彩湾煤矿,是神华新疆公司今年9月在新疆准东地区新开的煤矿。

  在停暖事件出现后,苇湖梁发电委托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作中介鉴定报告。

  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的苇湖梁发电的化验结果认为,该煤种氧化钠、氧化钙、二氧化硫及全水分严重超标,属严重积灰、严重结焦型煤质,不适于苇湖梁发电锅炉燃烧。

  此前,苇湖梁发电曾将该掺配煤送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进行全煤质化验,化验结果合格。对此,苇湖梁发电解释:“虽然掺烧后的化验报告时合格的,但是不能改变该煤种的结焦特性,这是锅炉结焦的根本原因。”

  “(苇湖梁发电厂)结论和结果自相矛盾。”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所原所长李连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掺烧后化验报告是合格的,就不应该再出现结焦现象。”

  作为这一领域的专家,李连济从事煤炭研究达几十年。

  神华新疆公司一位负责营销的高管向本报透露,苇湖梁发电向神华新疆定购的这1.8万吨煤是苇湖梁发电主动购买的。

  神华滞销与新疆“煤荒”?

  据悉,苇湖梁发电今年向神华新疆共定购了20万吨煤,截至11月,合同指标已经全部用尽。

  今年9月召开的乌鲁木齐煤炭供需平衡会议透露,今冬明春乌市全年煤炭需求总量预计约970万吨,缺口高达75万吨。此时,距乌市发生停暖事件还有3个月的时间。

  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有乌鲁木齐市政府官员曾表示,市属煤矿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足马力生产,且生产的煤炭一律不得调出乌市,力争多产10万吨至20万吨,并优先供应热力、电力企业。

  对于新疆一度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一位副局长解释为:供需失衡、产大于销,用户没有在淡季储煤的观念,且未与煤炭企业签订供销合同,使煤炭企业无法组织计划性生产。再有,部分用户主要依赖小煤矿供应,安全保障不足,履约能力差。

  为了维护煤炭行业的秩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反复协调火力发电厂等长年用煤企业向国有煤矿采购煤,采购量必须占到总量的70%。

  神华新疆公司上述高管告诉记者:“苇湖梁发电今年从神华采购的量仅占其采购总量的40%~50%。”

  该人士还表示,其实神华新疆公司完全可以向苇湖梁发电提供更多的煤,而且“(苇湖梁发电)上半年不使用指标,下半年突击使用,给神华新疆造成很大的生产压力”。

  按照惯例,用煤企业要在7、8、9三个月储煤,去年夏季,神华新疆公司的库存一度达到了130万吨,眼看着库存的上百万吨煤在自燃,却找不到买家。守着上百万吨的煤卖不出去,神华新疆公司只好停产一个月,有的矿甚至停产两个月。

  2004年,神华新疆公司的前身新矿集团与电厂的煤炭供销合同也是到下半年才签订,44家供热企业只有27家签订供煤合同,求购数量也只占用煤量的一半。

  为了压缩小煤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十五”期间就提出,淘汰9万吨以下小煤矿,“

十一五”规划中又提出,新建煤矿规模必须达到60万吨,改扩建规模必须达到30万吨。

  尽管小煤矿数量在下降,但整体改观不大,小煤矿煤炭生产的煤炭占全区比重从80%下降到75%,小煤矿对国有大矿的威胁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除。

  小煤矿追求的是短期经济效益,煤炭回采率不到30%,投入少,和国有企业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是正是其低廉的煤炭价格挤压了新疆煤炭行业的利润空间。

  小煤窑之乱

  据知情人透露,在利益的驱使下,用煤企业更青睐小煤窑的煤并常常以锅炉不适应作为借口来拒绝国有大矿的定购合同。

  “苇湖梁发电之所以购买小煤窑的煤,除了煤炭供应紧张外,价格是主要因素。”该人士表示。

  根据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新疆煤炭价格包括2005年前三季度一直在60元至90元之间浮动,2006年初,部分地区煤炭价格略有上涨,末煤在70元至110元左右,块煤在140元左右,这个价格也仅为内地平均价格270元的40%至50%。

  但是根据神华新疆公司提供的数字,进入煤炭旺季后,煤炭价格飞涨,仅末煤价格都在每吨160~170元,块煤在每吨200多元。而小煤窑的煤在此基础上,比国有大矿要便宜几十元。

  “部分地区运到用户手中的煤炭价格偏高,主要是中间环节造成的。”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今年仅煤贩子手中就囤积了100万吨煤。”

  所谓中间环节,主要是指活跃在新疆煤炭市场上的煤贩子。由于新疆供暖期长达半年之久,许多煤贩子集中在上半年囤积居奇,下半年进入冬季后,利用煤炭市场紧俏,全部抛出,获得巨大利益。据记者了解,活跃在新疆境内的煤贩子多来自于陕北,他们精通于煤炭业务,熟悉新疆煤炭运作,他们常年生活、居住在新疆。

  据本报记者了解,苇湖梁发电厂在 11月采购的那批煤没有入场检验和入炉检验。据媒体报道,在山西,许多机组取消了本该进行的春检,其原因就是既能满足用电需求,也能节约成本。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