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苏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成效显著(06-12-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2:14 审计署网站

  12月8日,江苏省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国资委等6部门联合在无锡市召开会议,总结和部署全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交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经验。会议表明: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取得显蓍成效。

  自中办和国办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暂行规定》下发7年多来,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稳步开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843个,8353名党政领导干部和490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履行经济责任和遵守财经法规及与财政财务收支相关的廉政规定的情况接受了审计监督。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在发展中不断提高。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在做好干部管理、考察和选拔、任用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进一步确立了正确评价干部的标准,使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得到比较好地体现。据统计,7年多来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映领导干部表现和业绩突出,经过组织部门考察后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有427人;审计结果反映领导干部业绩较差甚至虚报业绩或有违法违纪问题而被降职和撤职的有153人。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帮助解脱了一些干部,使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干部使用工作中得到很好地坚持。一些原先人民来信来访反映有问题的领导干部,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不仅其问题得到了澄清,而且其成绩在审计结果中也得到了充分肯定,因而得到留任或提拔使用;一些原本在领导班子和群众中有争议的领导干部,经过经济责任审计后,大家依据审计结果形成了共识,使其得到了恰当的安排和使用。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避免了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使用人失察失误的问题在尽可能的限度内得到很好地解决。全省不少地区都坚持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做到先审计后选用,未审计不选用,逢选用必审计,注重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规定“凡是‘有病’的干部一律不提拔,凡是‘有病’而已作为后备干部的一律取消后备资格”。邳州市一名县处级后备干部,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被查出有经济犯罪问题,不仅被取消了后备干部资格,还受到了法律制裁。几年来,该市依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55名被审计领导干部中,有6人因履行经济责任业绩差而被暂停使用。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管理工作,完善了干部管理制度。全省不少市、县都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和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结合起来,注意从机制、制度上研究解决问题,加强干部管理工作。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7年多来,江苏省各地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构建惩防体系中的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在惩治腐败中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南京市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侦破、查处了城建开发总公司卢连生、伯乐集团邱祥林、金陵制药厂江中银等人违法犯罪的大案要案,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严惩。海门市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与反腐败工作紧密结合,查处大案要案成效十分明显。2000年以来,该市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先后发现和移交案件线索24件,有关部门侦破查处经济犯罪案件20起,有4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减少经济损失21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规范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行为。据统计,2000年以来,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全省共有328人被诫勉谈话,1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5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注重在警示教育中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全省各地从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出发,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的典型案例,深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洪泽县将原工商局长、广电局长、交通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的经济案件制成电教片,有针对性地对17000名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效果。注重在廉政制度建设中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全省各地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和完善廉政规章制度,坚持做好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文章。盐城市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反映的招待费等职务性消费偏高的问题,先后下发了《关于重申<盐城市党政机关干部四条禁令>的通知》和《关于重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购买、使用小轿车有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起到了良好作用。经济责任审计是政府的行政行为,审计结果运用与民主政治建设息息相关。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苏省各地都十分注重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中加快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实行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淮安市、连云港市、苏州市、无锡南长区、徐州沛县、丰县、睢宁等地都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制度,有的通过媒体摘要地向社会公布,有的在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或全体职工中公布审计结果,既保证了职工群众对审计结果的知情权,又激发了职工群众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制约的内在动力。推行审计结果公开问责评议制度。为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沭阳县委、县政府2005年在全省率先组织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进行公开问责评议,丹阳、溧水等地也对试行问责制度作出规定,在提高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公开化、民主化程度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坚持把审计结果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全省不少地方都规定在考核领导干部业绩和评选、奖励优秀领导干部时必须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授予领导干部所在单位荣誉称号时必须先了解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江都市还根据审计结果取消了2名领导干部的优秀

公务员资格,降低了3名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考核等次。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省在经济责任审计后受到表彰和奖励的领导干部有237名,受表彰和奖励的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则更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充分运用,对保证该项工作的客观、公正、透明起到了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在提高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和水平中起到了促进作用。江苏省各地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中,注重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查工作,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认真纠正存在的问题,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常州市2000年以来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积极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采纳414条,出台相关制度、措施84件,审计结果运用在促进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强化内部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各地还注意对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况进行归纳分析,从微观的审计结果中提炼出加强宏观管理的建议,努力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服务。连云港市政府针对该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反映市级机关财务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进行拉网式专项检查,并出台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

理财行为。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省各地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中共向党委、政府提交专题报告、综合报告3290篇,经济责任审计简报1743篇,被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采用2353篇(次),被领导批示1827篇(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8645项,被采纳13669项,有关部门出台相关制度、采取重大措施749件(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广泛运用,在各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