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深圳金融业交出优异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9:28 深圳特区报

  一批又一批体现着自主创新精神、扎根于深圳特区丰厚土壤的金融产品、服务和技术,向国内外展示出深圳金融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本报记者 李焱 徐强/文

  核心提示

  代表着全市金融业今年改革创新最高水平的20个项目,昨日喜获“2006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在广电中心演播大厅现场,当获奖代表从市领导手中捧回象征着实力和荣誉的奖杯时,来自各家金融机构的数百名同业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获奖机构的赞赏,以欢欣的笑容分享年终收获的喜悦与自豪。

  自去年开始评选的两届“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得到了我市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通过在改革创新这个大舞台上的同台竞技,一批又一批体现着自主创新精神、扎根于深圳特区丰厚土壤的金融产品、服务和技术被推向前台,向国内外展示着深圳金融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这项市级大奖的成功举办,正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扶持、鼓励、服务深圳金融机构的生动缩影。

  时至年底,来自相关各方的信息显示,今年的深圳金融业“又是一年好收成”,银行、保险、

证券、基金等领域频传的捷报,印证了此前业内广为流传的观点:深圳金融业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阶段。

  做出上述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以来,深圳金融业一方面受益于深圳经济持续增长的大环境,另一方面在改革创新上狠下功夫,使得金融业所走的每一步都具有相当高的含金量。

  关键词一银行业交出优异成绩单

  截至2006年9月末,深圳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60家,营业网点1188家,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5万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1.0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8%;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总额133亿元,同比增加80.26亿元,增幅达到152.32%,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市委市府大力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改革创新的同时,深圳银监局通过对《2005—2009年深圳银行业发展与监管规划》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加快金融创新的要求,加强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的指导和监督;指导商业银行完善人民币大额提现收费公约,并探索建立支付工具市场化费率机制,修订后的收费公约自2006年4月10日起生效;督促各银行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小企业贷款的体制机制,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推出小企业贷款的新模式产品;支持银行在消费信贷上的产品创新。

  受此影响,深圳银行今年以来掀起了创新竞争的热潮,各类金融创新产品相继问世,如深圳中行的“步步高房贷理财账户”、深圳建行的住房贷款固定利率、深发展的“双周供”等,这些创新产品在服务性和专业性方面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在深港澳各方的共同推进下,三方的金融交流与合作进展显著,积极吸引港资中小银行在我市注册银行的工作也在进行中。从今年3月6日起,香港居民个人人民币支票业务正式开通;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中银香港签署了《人民币发行基金中银香港代保管库合作协议书》和《中银香港代保管库安全管理责任书》。

  今年,深圳大力支持银行机构进行组织架构改革,积极吸引外资银行和战略投资者,引得国内外金融机构纷至沓来。印度银行深圳分行获准筹建,一家外资银行代表处升格为分行,3家外资支行开业,3家支行获准筹建。深圳市商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斥资49亿元持有深商行89.24%的股份;华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和单方增资获得深国投51%的股权,深国投注册资本也将由20亿元增至26.3亿元;深圳金融租赁公司股东变更,三九集团持有的21.66%的股权将转让给海航集团。

  关键词二证券业重整旗鼓全面复苏

  今年以来国内证券市场出现了强劲的牛市上升行情,使一度沉寂的证券业再次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深圳证券业没有令人失望。来自深圳证监局最新统计显示:

  今年,截至目前,深圳辖区有69家公司完成或进入了

股权分置改革程序,占辖区应股改上市公司总家数的92%,市值占辖区应股改上市公司总市值的94%,深圳地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

  今年,以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契机,我市上市公司质量全面提升,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地位也在不断巩固发展。今年1-3季度,辖区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9亿元,净利润165亿元,又分别增长了20%和28%。一些行业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家数从2005年初的23家下降到目前的2家,降幅为91%,占款金额下降了5.25亿元,扣除一家央属国资企业因素的影响外,降幅达83%。还有1家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预计在年内也能得到解决。

  今年,我市证券公司经营状况出现好转,经过综合治理,证券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和违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为在全国率先转入常规监管和行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市引进了四家新证券经营机构,期货公司也正在积极推进引进证券类股东、增资扩股等工作,抢占金融期货市场先机。现在我市共有18家证券公司,17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5家、11家期货公司,资本市场中介机构队伍不断壮大。

  今年,我市加快启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市科信局、发改局、贸工局、金融办等部门联合举办了三场“深圳市中小企业加快推进改制上市座谈会”,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有关问题,培育深圳上市公司后备资源,鼓励深圳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今年,深港资本市场合作向纵深推进,目前中国国际期货和金瑞期货两家公司已在香港设立了从事期货业务的子公司;招商证券获批收购了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成为内地第一家获准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的证券公司。

  今年,深交所继续大力发展

中小企业板,探索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已率先完成股改,率先实现新老划断。深交所还积极参与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努力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已初具雏形。

  不可忽视的还有在全国率先起步的深圳基金业。作为深圳金融业的后起之秀,基金业在保持着领先同行业骄人业绩的同时,扮演着推动金融创新、塑造金融品牌的先锋角色,成为深圳金融体系中最具发展活力、成长最快的行业。目前,深圳16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约占全国基金资产总量的四成,在国内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

  关键词三保险业新目标具划时代意义

  今年4月,深圳市委市府与中国保监会达成共识,决定在深圳创建“全国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对深圳的保险业来说,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决策。

  向着新目标迈出的前进步伐,在今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破题之举,从推进保险机构自主创新着手。我市各保险机构均成立了改革创新工作小组,认真研究在产品开发、理赔机制、营销制度、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创新思路和具体措施,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责任保险市场获得长足发展。作为责任险九个试点省市之一的深圳,成为我国首个在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所有学校和幼儿园推开校方责任保险的地区,全市取得合法办学资格的1376所学校和幼儿园的102.62万名学生都享受到了该保险保障。

  关注中小企业保险需求,更好地服务于深圳经济发展,如美亚设计的“工商通保”、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推出的“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产品”,平安、华安、大地等公司开发了“餐饮、娱乐场所综合保险”等。

  大力改善对投保人的服务,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于10月1日推出快处快赔机制,自实施以来,两个快速理赔服务点日均受理自行协商事故70余起,并呈上升趋势,有效提高了理赔效率和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