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与WTO:五年的光荣和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入世五周年

  CBN“四部曲”全景展现

  12月6日

  出口大国摆脱“谷底竞赛”诅咒

  12月11日

  外资银行中国18城市攻略

  12月13日

  解读中国“世界话语权”

  12月15日

  薄熙来、巴尔舍夫斯基、龙永图、周海江、郑永刚、林天福、素帕猜、拉米、傅成玉、周大虎

  十个人·这五年

  “入世5年来,中国政府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要求,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积极参与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也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使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上周在题为“WTO与中国的对外开放”北大演讲中曾这样评价中国入世5年的成果,“5年后,中国将迈向入世保护期的重点线,加入WTO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5年的成果远远超出了中国和外国人的预期。”

  在薄熙来看来,入世5年来中国外贸飞速发展,2001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100亿美元,至2005年已经猛增到14221亿美元;2001年中国出口产品占世界的份额是3.9%,到2005年,已经占据7.5%份额。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昨天在北大举办的“回顾与展望”入世五周年研讨会上向外界表示,中国利用外资近几年平均每年增长550亿美元,累计实际吸收外来投资2741亿美元。“在这些数字背后,我们的产业结构有了很大的改善,像我们现在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56%,高新技术的出口占28.6%,制成品的出口占整个出口总额的94%,这在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里绝对是最高的,在这个领域,我们甚至也超过一些发达国家。”易小准说。

  易小准在会上还谈到,中国需要正视和应对入世后出现的新问题,比如贸易摩擦增多、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速过快等,要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进一步开放去解决。

  在谈到市场开放问题时,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中国入世并不意味着对外开放的结束,而是新的契机。“我们通过入世5周年,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需要观念不断的更新、需要法律不断的完善、需要监管不断的强化。”他说。

  在他看来,法律法规的实施体现在监管机构的监管上,只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再加上有强有力的监管,越开放越进步,越开放越安全,因为这种开放是在中国政府的主导下,在法律框架下开放不会损害中国的经济安全。

  薄熙来在北大的演讲中曾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让中国的经济体制经历了改革和创新,这种创新的初始压力是需要履行入世承诺,但却和中国发展经济的内在改革要求结合起来。

  事实上,在WTO商业规则背景下,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在更广泛的领域内提速,在过渡期内,清理并修订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就达3000余部。

  他说道:“大开放有大风险和大挑战,但更有历史跳跃。现在各国都要保护自己的贸易,但从中国入世的5年历程看,谁敢于面对这个挑战,就能把握机会,从而走在世界的前面。”薄熙来曾经在多个场合驳斥中国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指责,中国政府认为,确保发展的唯一途径就是鼓励竞争和实现开放型经济。

  经历过中国入世谈判的龙永图对观念更新有着深刻的理解,他昨天说:“中国入世谈判的双赢观念是确定我们入世谈判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在这样一个重大观念上的变化,使得我们的谈判成功。更新观念是中国入世谈判的一个很重要的历史经验。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要有观念上的更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