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谢伏瞻:短期内要解决三过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9日在“2007年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表示,当今中国经济开放度日益加大,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但也面临着不确定性增强、外部风险增加,国际竞争压力增大的新问题,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经济短期内必须解决货币流动性过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过快、贸易顺差过大的“三过”问题,从经济长期运行看,必须大力解决结构性矛盾。

  “当前整个经济运行当 中结构性的矛盾非常突出,表现为三次产业中,服务业比重相对较低,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还是依靠工业拉动;投资消费的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比较低;就业压力将长期存在,但总量仍然是供大于求,而且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内需和外需的结构不合理,货物进出口占GDP的比重很大。”谢伏瞻认为,从经济长期的运行来看,必须大力解决结构性矛盾。也就是说要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要理顺三次产业之间的关系,更多地发展服务业,要花更大的力气降低对能源、资源的消耗,降低对土地的占用,加强对环境的保护、资源的节约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