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湖南郴州:零钱短缺超市以糖抵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20:4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超市买东西付帐时,找零是很正常的事,可最近湖南郴州的不少超市却出现了这么一种怪现象,收银人员找给你的不是人民币而是几枚糖果,用糖果代替零钱,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首先来到郴州国庆路的这家大超市,刚到门口就看到两位顾客,一人拿着两颗糖。

  顾客说:“找了我两个糖,我也奇怪啊,刚刚就找我糖果啊,本来要找两毛钱,我看前面的人都拿糖,也就没问。”

  一毛钱换一颗糖,用糖果抵零钱还真有其事。随后,记者进入超市发现一些放钱的抽屉里放着的不是大把大把的硬币,而是是花花绿绿的糖果。

  超市财务工作人员说:“我们发糖也是没办法啊,我昨天跑了一天换了30元一角的 ,300元一块的而我们一天所需的零钱就要近万块钱。”

  超市财务人员称,他们用糖果来抵零钱也是被逼无奈,最近,郴州各大银行的小额面值的零钱非常紧俏,很难兑换到。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郴州另外几家大超市,也都出现了零钱紧缺,用糖果取代零钱的现象。

  某超市财务工作人员说:“零钱好紧张啊,特别是一毛的和一块的。”

  但是,法律人士却认为,如果商场因零钱不足,需用糖果找零的话也应征得市民同意,如果强制用糖果取代找零,已经涉嫌强制销售。遇到这种情况,市民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

  零钱编后

  银行的零钱究竟到哪去了呢?据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年在郴州投放的一元一角的零钱多达数千万,按道理是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之所以现在这么紧缺,一方面是小额零钱和硬币容易磨损丢失,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家中都有零钱罐,囤积了不少零钱,这就导致了银行的零钱是出多入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