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鞍山:城镇非职工居民也能进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20: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医疗保障,医改其实还是有门槛的。但安徽省马鞍山市从今年8月份开始推行全民医保体系,将城镇非职工居民也纳入了医保,现在几个月过去了,全民医保实行得怎么样呢?来看我们记者的调查。

  从今年开始,马鞍山每年将拿出800万元,把全市近13万没有经济收入的非职工居民纳入医保范畴。

  家住马鞍山雨山区的章秀英是个特殊的家庭,一家四口人有三个是这次城镇非职工医保对象,自已年老体弱;儿子意外事故重伤,落下残疾;10岁的孙子还在读小学。城镇非职工医保对她们家来说,可是解决了大问题。

  马鞍山市城镇非职工医保对象章秀英说:“一天就摊到7、8毛钱。多好呢,看病、生大病都不要烦神。做梦都没想到老了还有靠山。”

  城镇非职工居民医疗保险主要针对三类人:18岁以下的在校学生和非在校未成年人年老无业城镇居民。马鞍山市区两级财政分别拨款对他们进行补贴: 18岁以下在校学生每人每年交40元财政补贴40;非在校未成年人每年交80财政补贴40;年老无业城镇居民每年交200元财政补贴40。特困对象重度残疾人员另外还有补助。目前,马鞍山医保中心也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后续资金来源不畅。

  马鞍山市医保中心副主任周俊说:“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的政策,来拓宽我们的基金筹资渠道。比如说通过社会捐助、以及慈善基金等方式,来增加我们基金的规模。”

  马鞍山:失地农民养老有保障

  失地农民的生活如何保障,是最近几年一些地方面临的难题。在马鞍山,不仅城镇居民实现了全面医保,农村的社会保障工作也上了轨道,失地农民养老有了依靠。

  记者身后的这条平坦的大道是马鞍山市通往周边城市的一条交通要道。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修这条路,当地许多农民的土地被征用了。对农民来说,土地是他们唯一的生存来源,没有了土地,他们的生活还有哪些保障呢?

  家住马鞍山慈湖乡高潮村的俞能英老人几年前自家的土地被政府征用,修建了公路。除了一次性领取到的一笔征地补偿金外,每月只有靠自家的两间出租房赚些收入。但从去年5月开始,她和老伴都能额外领取到一笔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

  马鞍山慈湖乡高潮村村民俞能英说:“大娘您拿这养老保险之前,老俩口一个月收入多少?我们一个月收入将近500块钱。拿了养老保险之后呢?拿了养老保险之后,我们俩加了240,一个人120加了240,现在700多块钱,多了不少。”

  在马鞍山,像俞能英这样的被征地农民约5万人,其中除了1.2万人实现就业并参加了城镇养老、医疗保险外,大部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马鞍山市政府于2005年4月颁布实施了《马鞍山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办法》。从征地款中,拨出专款将剩余所有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分为三个档次:个人不缴费的,每月领取120元;个人一次性缴纳6000元,每月可以领取180元;个人一次性缴纳9000元,每月可以领取215元。

  联播观点:将“保障”归还农民

  有数据表明,我国去年的3万多亿元的公共财政支出,真正用在农民身上的还不到4%,去年全国出让土地的收入有两千多亿元,但也只有一小部分返回给了农民。中国社会的主体是农民,中国社会的进步不仅要用高楼大厦来衡量,更应当要看农民得到了多少机会得到了多少保障。现在是我们把从农民那里索取的东西,归还一些给他们的时候了,只有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才愿意把从土地增值等方面得来的钱更多地用在农民身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