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谁来掌管国有金融资本 汇金公司成焦点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6:59 《财经》杂志网络版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探讨如何完善金融国有资本的管理体制

  在国有银行重组上市已接近尾声之际,2006年金融界最后的悬念,集中在即将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

  12月1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报道,从规格到议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不同于每年例行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这一会议此前只在1997年和2002年底召开过两次,每次都推出金融改革及相应的机构改革等重大举措。

  比如1997年会议,决定央行自身管理体制变革的大手术,并成立四大

资产管理公司,以处理从四大行剥离的不良资产;2002年会议,撤消中央金融工委,成立银监会,并成立国有银行改革领导小组,酝酿、统筹、部署国有银行改革方案,最终组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公司)主导中国银行业的重组上市。

  原订于今年11月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早在今年初即已酝酿。各相关部门为此分头成立十大专题调研小组,为大会提供决策依据。其中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完善金融国有资本的管理体制。

  半年前,财政部就此提出方案,建议成立新的机构平台——“金融国资委”,专司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但在部门征求意见阶段时引发争议,至今悬而未定。

  迟至年底,这一会议并未如人们早先预期举行,一般认为将推迟至明年2月。《财经》获悉,各方对“谁来掌管国有金融资本”的问题主张迥异,应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推迟召开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最近关于“金融国资委”的争议再次见诸报端。

  据了解,财政部的主要思路是:在该部金融司的基础上成立独立的金融国资委,“管人管事管资产”,代表国家行使金融资产出资人权利;在金融国资委下,设几大金融控股公司,汇金公司为其中之一;或是保持汇金现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的现实,金融国资委只管理汇金之外的其余金融资产。

  与之相应,官产学各界均有意见,反对再以这种行政化的方式实施金融资本管理的声音也很强烈,倾向于坚持现有改革成果,即落实出资人责任,把汇金公司办成控股公司;国务院、财政部及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委派董事的形式参与公司治理,实现对国有资本的市场化管理。

  无论哪种方案,汇金公司都是焦点所在。“即使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不提金融国资委,也需要对汇金有个说法。”一位监管当局的高级官员分析说。

  《财经》报道称,撇去表面上看来带有部门利益色彩之争的浮沫,关于“金融国资委”的争议,实质关乎中国金融国有资本出资人管理机制的取向。

  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对《财经》记者表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完善的公司治理,必然要和科学有效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相配套,对国有资本出资人的定位、主体的确认、责任义务的清晰化,以及如何对国有资本的运作监督管理,如何进行问责,确实已经提到整个金融体制改革的议事日程。“这是一个大的体制变动,牵涉到各个方面,很复杂。我估计会有一个反复讨论和研究的过程。”王兆星说。

  此外,《财经》记者采访获知,再次强调取消金融企业的行政级别,也将成为未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议题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