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通过收购济锅集团市属国有股权方式鲁能正式“迎娶”济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1:0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2月9日讯(记者 董莉)盛传已久的鲁能与济锅“联姻”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今天,两家正式签署了战略重组协议。此举意味着鲁能事实上已经成为济锅的“新东家”。

  “靓女挑夫”

  记者了解到,拥有A级锅炉制造许可证的济南锅炉集团,与美国福斯特惠勒、法国阿尔斯通并列为世界三大CFB(循环流化床)锅炉生产大户,是国内CFB锅炉行业的排头兵,同类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在“十五”期间,济锅各项经济指标年均增长速度超过40%,其主导产品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6年供不应求。2005年,济锅实现销售收入12.9亿元,实现利润1.03亿元。两项指标分别列于国内同行业第八和第六位。

  但由于受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制约,企业虽在技术上做到了市场化运作,但在薪酬分配、用人制度等方面还相差很远,错失了一些发展的机遇。在此情况下,济锅开始酝酿改制。自2006年以来,济锅引进外部投资者的计划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香港盈泰环球融资有限公司、北京鼎晖投资公司、KKR亚洲有限公司等股权投资机构以及奥地利

能源与环境公司等企业先后到济锅集团实地考察,洽谈合资事宜。但没想到的是,最终让济锅“心动”的却是地处同城的鲁能。

  鲁能入主

  根据今天签署的战略重组协议,双方重组的方式为国有股权转让。即鲁能集团通过收购济锅集团全部市属国有股权,成为济锅的控股股东,并重组济锅的全部资产、业务,承接安置济锅现有的全部职工。

  济南市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济锅集团总资产32.42亿元,账面净资产2.33亿元。此次交易也被称为济南国企改制以来,市国资委通过战略重组、股权转让收益最大的一次。

  据了解,在本次合作前,由鲁能控股的北京龙基公司曾从秸秆发电的权威企业——丹麦BWE公司手中购买“生物质能发电”等核心专利技术。在将该技术本土化,用于单县项目建设时,在生物质能锅炉等领域具有特殊优势的济锅被其选中。单县项目的锅炉如期交货之后,龙基电力又与济锅签订了7台130蒸吨的同类锅炉,总订货额高达1.7亿元。这也为今天鲁能与济锅合作埋下了伏笔。

  随后,经过多次接触、洽谈,在9月2日,市国资委、鲁能、济锅三方签订了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相关的职工安置方案也于10月25日以93.4%的高票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

  瞄准“绿电”

  记者了解到,我国近年来非常重视并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最近更提出“到2020年实现13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目标,与之相应,大约需要2000亿美元的投资。面对这样一块诱人的大

蛋糕,鲁能自然不能放弃先机。

  根据重组规划,鲁能希望通过重组实现“四个一”的产业发展目标。即围绕电力产业链这一主题,保持循环流化床锅炉先有产品的竞争优势,重点开展30万至60万千瓦机组锅炉产品研制能力升级和市场开拓,实现重组后企业产品结构、规模效益的大幅提升;突出引进和发展生物质能锅炉技术和产品这一重点,力争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达到20亿元以上,利税2亿元以上,把济锅建成居国内前四位的大锅炉制造基地。

  据透露,除入主济锅外,鲁能还通过北京龙基公司在北京投资数亿元上马了一个锅炉研发生产基地。“迎娶”济锅后,可以和该基地发挥协同效应,利用济锅长期以来的技术、人才、管理优势,将丹麦BWE公司的技术充分消化吸收,巩固鲁能在生物质能发电领域的“霸主”地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