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养老“门槛”:存够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7:39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香港人计划为养老存多少钱?

  汇丰银行的调研表明,大多数香港人的目标是存够200万港元,尽管对实现此目标非常自信的受访者只占总受访者的39%。还有39%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另外22%则表示没有信心能存够这个数目。

  该项名为“储蓄心理与行为研究”调研项目,选择大中国区的香港、上海和台北以及亚太地区另外3座城市吉隆坡、首尔和东京的共计3000人为调查对象。

  每座城市选择500名18至64岁、来自不同收入层次的受访者参与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储蓄习惯、模式和目标以及改进储蓄习惯的因素等。

  结果显示,香港和台北的民众的养老储蓄为六城市之冠军,这两地劳动者对政府资助养老没有过多预期。

  而在上海,很少一部分人为将来养老储蓄,因为超半数受访者认为政府将提供养老补助。

  香港和台北的父母倾向于送子女去国外接受教育,因此,两城市居民为子女的

教育储蓄也在调查城市中名列榜首。香港居民其它储蓄还为满足还旅游、投资、购买奢侈品、购置房产、创业、结婚、生子以及
购车
等需要。

  “在接受调查的城市中,香港人的储蓄与消费比为1:1,一贯最为均衡。而且,尽管香港、台北和上海3城市间存在个体差异,但大中华区民众普遍认同储蓄具有未雨绸缪的关键作用,并与他们自身和其子女的未来息息相关。”汇丰银行项目主管Diana Cesar表示。

  香港的父母愿意为子女赴海外留学预留63.1万港元,台北和上海家长的相应预算分别为93.6万港元和13.2万港元。

  然而,也存在很多影响储蓄的不可预知事项。在香港主要包括疾病、社交人情往来支出;与社会经济相关的事件,如公司裁员、失业或工资冻结等;购置奢侈品;偿还个人债务;供房以及生活支出增加等。

  大中华区三城市的受访者表示为增加储蓄,愿意牺牲部分购物、社交活动和旅行等生活享受。而香港人不太情愿牺牲的支出领域包括个人电子产品、家用电器、降低生活支出、汽车、麻将、

高尔夫运动等。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