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港府搁置商品及服务税征收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7:38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12月5日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行政会议后出人意料地宣布,因未得到广泛民众支持,政府将不再推介商品及服务税。他说:“显然,我们未能说服大多数人接受通过征收商品及服务税来解决香港税基过窄的问题。”

  “我们承认未能获得充分支持,目前也不是引进商品及服务税的最佳时机,因此在剩余的公众咨询期内,不再将推介商品及服务税作为扩阔税基的惟一选择。”唐英年说。

  他表示税制改革公众咨询开始5个多月来,政府共收到2200份书面咨询意见书,其中65%表示反对征收商品及服务税。30%表示支持。

  唐英年还指出,在余下的公众咨询期内,政府将继续就2002年度郑慕智领导的香港税基扩阔新税项事宜咨询委员会提交的名为《扩阔税基 改善税制》的咨询文件所提出的13个扩阔税基的方案,来征求公众意见。这些方案包括提高税率,扣除个税补贴,征收离境税等。

  唐英年称香港政府考虑放弃此不受欢迎的税收议案“已有一段时间”。

  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议案在今年7月开始公众咨询之前已经过数年酝酿。唐英年多次强调,香港对土地出售、投资收益等“波动性收入”的严重依赖局面应得以改观,同时需要为将来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更稳健的财政基础,征收商品及服务税很有必要。

  10月,商品及服务税议案在立法会以40:4的投票比率遭到否决。当时唐英年表示,立法会表决结果可能会被一些政党看作胜利,但可能造成公共停止对这一重要问题的讨论,他呼吁公众继续对此发表意见。

  政府原计划通过征收商品及服务税每年获得300亿港元财政收入。由于香港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将于2033年前退休,届时对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需求将大幅增长。但大多数公众从一开始就反对开征商品及服务税,称“累退税”将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并将有损于香港商业环境和旅游业。

  行政长官曾荫权对唐英年搁置商品及服务税的决定表示支持,“我们相信财政司长的决定充分全面地考虑了香港民众的意见。”他说,“我们在各项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将始终强调获得广泛民众支持的重要性,财政司长的提议与此理念相一致,因此是务实的推进。”

  商铺:可以松口气了

  大多数消费者和零售商对政府搁置商品及服务税计划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减轻其沉重的经济压力。

  35岁的女清洁工梁女士,月收入5000港元,对政府的决定感到高兴。“征收商品及服务税对我们(低收入群体)很不公平,而对富人没什么影响。”她表示,如果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话,她本来就紧张的经济状况会更捉襟见肘,只能少买东西。

  45岁的律师吴先生认为征收商品及服务税会对香港经济整体造成影响,对低收入群体造成过多伤害,并在未来几年内减慢香港经济增长速度。吴律师相信如征收商品及消费税,会刺激很多消费者抢在征税实施之前购物。

  但59岁的基础设施管理官员梁先生的看法则不同,他支持政府征收商品及服务税,“商品及服务税对每个人将更为公平,大家都将承担纳税义务,并不仅限于享受政府各项福利的低收入群体。”他说。

  一位林姓券商认为如果征收商品及服务税,股市将受到冲击,因为印花税提高,投资股市的人将减少。

  正如大家所预料的,政府的决定受到香港

零售业的普遍欢迎。

  在中环开有一家店铺的曾太太担心征收商品及服务税会影响生意,她的店铺主要出售从内地进口的商品,她表示(征收商品及服务税)使香港商品价格上涨,会驱使更多香港人去内地购物。

  莎莎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发言人称征收商品及服务税将对整个零售业造成影响,并影响香港购物天堂的声誉。

  经济学家:欢迎“明智”举动

  经济学家们对港府放弃推介商品及服务税表示赞赏,称之为“明智”之举,但指出扩阔税基的压力依然存在。

  东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Paul Tang认为,征收商品及服务税,消费者将倾向于购买非应税商品,这将导致经济活动受到干扰。但香港的税基确实面临结构性问题,长期内,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突出,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将增加。

  新加坡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陈宝明的看法是搁置商品及服务税计划在未来两年内不会对香港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因为香港经济正处在扩张期。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李巨威副教授也对政府搁置开征商品及服务税的决定表示支持。他认为问题不在于税基过窄,而在于财政收入的不稳定性,财政将负担更多公共支出负担。他建议政府将增加财政收入的努力定位于更易获得政治支持的举措方面,比如征收非环保项目税或资本所得税,而不能靠一般征费增加财政收入。

  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副教授曾渊沧认为,如果政府计划征收5%的商品及服务税,就应相应降低其它赋税。“财政司长误解了商品及服务税的作用。” 曾渊沧博士表示,“商品及服务税是用来减低直接税而非扩阔税基的税种,例如英国通过征收营业税来降低

个人所得税。”

  汇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George Leung Siu-kei认为政府应将重点放在控制公共支出上,而不是实施征收商品及服务税。但他也认为,“在减慢的经济体中进行任何税制改革将更为困难”,“府库充裕不能成为回避解决税基狭窄问题的理由”。

  香港税务学会会长邹扬敦认为,关键在于公众认同需采取措施扩阔税基,否则,未来香港将失去竞争力。他认为政府放弃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计划,对香港经济产生的影响有限。“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目的不在于充实府库,而是用于提高公共服务设施。” 邹扬敦表示,“政府可能会选择征收胶袋税或轮胎税等替代措施,但效用不及商品及服务税显著。”

  利好消息拉动零售股上扬

  政府宣布放弃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利好消息带动香港零售股上扬。其中由以休闲服装零售商佐丹奴、和珠宝销售商六福集团为最,12月5日,它们股价分别上涨4.72%和4%。当日恒指以18944.19点收盘,涨幅为1.29%。

  以“金厕所”闻名中外的珠宝零售商恒丰金业也对政府举措表示欢迎,公司发言人称从一开始就反对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目前来看,不论是延期,还是彻底放弃该税收计划对香港零售业而言均为利好消息。

  信诚

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认为,人人都知道由于公众的反对,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计划不会被采纳,因此,这一消息对零售市场的影响相当温和。他认为零售股上涨的原因是有追逐成长机会的热钱涌入二级市场。同时,投资者也将商品及服务税搁置消息看作抬高股价的机会。从长期来看,决定零售商获利空间的一个基本因素将是租金价格。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