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在印度建个中国企业经济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3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王永强

  12月5日晚上临近8点,林敏、王绍东和杨虎还在忙着布置新德里的办公室。接下来两天,江苏省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和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将分别在拜会完印度农业部和电力部部长之后,莅临此地视察。

  林敏是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海外集团”)总经理,同时兼任集团印度联络处主任。她特地从南京赶到新德里,会同该集团印度联络处首席代表王绍东、代表杨虎接待江苏省政府的两个高规格访印代表团。

  “张连珍副书记从巴基斯坦过来,是为了尽快落实胡主席访印后中印农业经济双边合作相关协议。” 林敏介绍,张卫国副省长先视察了太湖—柬埔寨经济技术开发区,然后抵印拜会印度电力部部长,寻求江苏省企业和印方企业在设备、辅机制造、安装和调试、运营等方面的多种合作机会。

  印度经济特区热里的机会

  对于两位副省级官员的行程安排和具体拜会内容,林敏和王绍东不肯做半点透露。

  “江苏海外集团确实向我们汇报过在印度筹建中国企业经济特区的想法,对此,我们当然支持。现在他们不愿多谈,可能一方面要在取得印度使馆经济商务处支持意见后,正处在向商务部报批过程中;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他们在实地考察加尔各答的投资环境、政策、软硬件措施等具体情况之后,感觉不像原来想象的那么乐观,为增加回旋余地,采取低调姿态,完全可以理解。”我驻印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刘如宁告诉记者。

  在今年3月,在大使馆的支持下,印度中国企业商会成立,中钢、中兴、华为、首钢、三一、TCL等30家企业成为首批会员。商会在配合国内有关行业协会协调在印的中国同行业公司无序竞争问题上将会努力发挥出自身的作用。

  Saqib 证实了刘如宁的推测:“印度当前的经济特区审批有些过热。由于很多经济特区的申请者往往并不是该特区土地的所有者,所以,政策等各层面难免存有诸多纠葛,加尔各答、哈里亚纳等最初批准的150个特区中,有30个都爆发了土地所有者的游行和抗议活动。”

  作为拉吉夫·甘地当代研究院成员和印度国大党智囊团的著名专家之一,Saqib担任着ICEC(India China Economic and Cultural Council,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20天前,胡锦涛主席则在孟买接见了ICEC董事局主席阿比德·侯赛因(Abid Hussain)。

  特区不特

  2000年初,印度政府正式提出了“经济特区”概念。彼时,印度国内不少经济学家提倡向中国学习,创办经济特区,以刺激长期萎靡不振的贸易出口。印度政府遂建立了几个试点特区,但因诸多问题影响,印度的经济特区规模较小。

  “经济特区一定要以规模经济取胜,没有规模优势,便失去了经济特区的意义。”摩根士丹利印度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阿亚认为,印度在建和拟建的经济特区规模都属微型、中型,而中国的经济特区可称“巨无霸”。

  阿亚与经济学家森特合作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经济特区中最大的占地面积326平方公里,最小的也有122平方公里;而印度将要建成的最大经济特区也不过100平方公里。

  印度现有的经济特区更小。位于哈里亚纳邦的诺伊达经济特区离首都新德里只有半小时车程,该特区于1985年建成,是印度北部最早的特区,其占地面积只有1.25平方公里。

  2004年5月,印度国大党上台后大力推动经济改革。在印度工商界人士的积极推动下,尽快出台《经济特区法》的呼声再度高涨。不少工商界人士认为,印度总体经济实力在20年前与中国差不多,而现在却远远落后于中国。中国的制造业占GDP的一半,印度的制造业却只占到GDP的1/4。中国吸引外资是印度的十多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基础设施完善,吸引外资的政策优惠,而这一切,经济特区都起到了先驱的作用。

  2005年5月,在各方合力推动下,印度的《经济特区法》终于在辛格政府上台一周年之际得到了议会上下两院的一致通过。

  但在反对党的坚持下,印度政府在《经济特区法》中取消了特区内可以弹性执行劳动法的条款。

  此前,众多跨国公司普遍反映,印度的劳工法规阻碍了它们的投资。根据现行法律,雇员超过100人的跨国公司要解雇工人,必须得到邦政府批准;且跨国公司也被禁止长期雇佣合同工而不提供永久雇佣待遇。

  但无论如何,印度经济特区的免税或者低关税政策,仍然对中国企业具有不可抵抗的吸引力。在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第一次访问印度期间,三一重工集团(下称“三一”)与印度方面签署了投资6700万美元在浦奈设厂的协议,创造了当前中资最大投资纪录。

  三一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森告诉记者,印度重型机械37%的进口关税以及高昂的物流成本,约占三一成本的50%以上。考虑到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三一决心在印度筹建制造工厂,降低成本。

  特区未立 商会先行

  目前为止,大力倡导印度本地化的中国公司,尚未能有任何一家进驻印度的经济特区。在新德里的Global Business Park,中兴通讯和华为等印度分公司同样不能享受任何免税措施。

  因此,如果江苏海外集团能够筹建第一个江苏乃至中国企业在印度的经济特区,无疑是众多渴望进入印度发展的中国公司的福音。让人欣喜的是,胡主席访印之后,各方正迅速行动起来。

  11月28日,华北制药、山东东明等众多中国制药厂家赴印参展。

  早在今年3月,在大使馆的组织下,印度中国企业商会成立。中钢、中兴、首钢、TCL等30家企业成为首批会员。

  “我们对此非常支持。中国企业进入印度需要信心和耐心:印度市场巨大,增长迅速,中印合作的政治前景势头很好,兼之我国大多数产品和行业都比印度有

竞争力,所以中国企业进入印度可以充满信心;同时,印度的法律、税务、劳工政策和低效率、软硬件基础设施等具体投资环境跟国内完全不同,所以进入印度马上赚大钱不太可能,企业必须要有执行长远战略的耐心。”

  刘如宁进一步指出:“产品先开路,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扩张是一条路;向印度中国商会等在印度的中介机构寻求帮助与合作,同样是很好的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