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合理控制信贷投放继续实施稳健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1: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日前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控制信贷投放和优化信贷结构。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显然,明年货币投放不太可能放开总量。

  为了使经济运行平稳发展,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意见》等调控新政,同时出口退税等新政密集颁布,加之央行三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并配合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定向发行票据、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等系列组合拳,多管齐下,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终于在7月份结束了自4月份以来逐月攀升的势头,月度增幅由6月份的33.5%逐月明显回落,10月份仅增长17.1%,增幅回落近半。10月份14.7%的工业增长是迄今全年增长的最低点,与今年2月份的最高增长点20.1%比较,降低了5.4个百分点。工业增长数据似乎超过市场预期的调整幅度。

  但是,不容乐观的是,明年年初投资反弹因素仍然存在。

  首先,在地方政府换届后,投资冲动可能会重新抬头。发改委近期指出,导致本轮经济增长趋热的部分诱因如房地产投资过热等依然存在,因而仍需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的控制,防止出现投资反弹。

  其次,目前商业银行以利差收益为主造成的高度依赖贷款规模的经营模式还没有实质性改变。历史上,国内信贷的增长在一季度是最快的。并且由于去年和今年几大商业银行通过境内外上市募集了大量资金,其放贷的意愿会更有所加强,而越早放贷,就意味着越多的利润。因此,明年年初,商业银行放贷的动力将较往年有增无减。

  同时,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从去年1月起,PMI指数已连续23个月高于50%。在国家强调保持宏观调控力度的背景下,11月份PMI指数小幅反弹,预示着未来经济增长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由于月度投资增速已降至5年低点,明年上半年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并将增加对原材料的需求,使生产资料价格也有可能上涨,带动物价指数走高,因此明年应继续采取紧缩政策控制经济增长过快。

  专家认为,国内外经济金融的深层次矛盾决定了流动性过剩现象将在明年持续存在,这将不利于抑制投资和资产价格的过快增长,因此,加强流动性管理将是明年调控的一个主要着力点,明年的利率政策应该择机而动。

  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放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落实调控政策措施,并根据经济运行新的发展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主动引导社会预期,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要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协调配合,继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07年将不是

中国经济本轮繁荣期的终点,而是中国经济走向可更持续、更平衡发展的起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