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部门联手规范审计在金融机构中的查询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孙玉波) 审计署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四部门8日联合下发通知,对审计机关查询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的账户和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在金融机构的存款工作进行规范。

  2006年2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审计法第三十三条第二、三款规定:“审计机关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的账户。”“审计机关有证据证明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存储公款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在金融机构的存款。”

  为进一步落实上述规定,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

审计机关查询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账户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有权依法向有关金融机构查询单位账户和个人存款,并取得证明材料,有关金融机构应当予以协助。审计机关查询单位账户或者个人存款的内容,主要包括其开户销户情况、交易日期、内容、金额和账户余额情况,以及交易资金流向等记录。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与原审计法及有关规定相比,审计机关的查询权限得到进一步扩充,即从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的各项存款,扩大到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的账户,并新增加了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在金融机构的存款。

  通知的下发执行,对于强化审计监督手段,有效监督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资金活动,揭露查处公款私存及其背后隐藏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行为;对于规范审计行为,防止审计监督权力的滥用,依法保护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个人的合法权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