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秀红:明年中国有望升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 (记者 邱江波) 当地时间今天晚上九点,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此间发表演讲时称,美中贸易如能保持今年这种增长势头,明年中国有望跃升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是在出席此间举行的美国中国总商会晚宴上发表上述看法的,马秀红说,中美建交二十七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已发生质的变化,合作内容扩展到经济的各个领域,已形成相互依存、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局面。二十七年来,中美贸易额增长了八十五倍,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马秀红在宴会上用令人惊讶的数据说明了美国对华出口的增长。马秀红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五年,是美对华出口增长最快的五年,美国对华出口年均增幅是美对全球出口增幅的四点九倍,去年美对华出口额比二00一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八,远高于美对其他所有主要出口市场的增长率,中国由二00一年作为美国第九大出口市场跃升为去年作为美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的增长成为带动美出口总体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前十个月,美对华出口额接近五百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额,增幅达百分之二十四。

  据这位中国

商务部女副部长介绍,在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中美双向投资快速发展。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截至今年十月底,美在华累计投资设立企业五万一千三百二十五家,实际对华投入资金超过五百二十九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去年美在华投资企业实现利润九十七亿美元。去年,美在华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额达七百七十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也快速增长。截至今年九月,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近三十亿美元,在美设立的企业超过一千一百家。中国知名的大型企业,如中远集团、中石油集团、中建集团、中国电信、中国海运、海尔集团、TCL集团、万向集团、华为集团、中兴通讯等在美投资,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缓解美国的就业压力。

  在今晚庆祝美国中国总商会成立一周年的活动中,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专程前来祝贺并发表讲话,刚刚上任二个月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辛西娅·格莱斯曼和美国劳工部副部长莫天成均前来祝贺,中美两国商界名流近五百人出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