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落实合作项目 促进中俄电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44 《中国投资》

  ○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 郑宝森

  能源电力合作作为中俄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是两国长期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俄罗斯政府也支持并推动开展俄中电力合作,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强中俄电力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以建设运营国家电网为核心业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确立了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一强三优”战略目标,在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中,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截至2005年底,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214亿元,资产总额11767亿元。在今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列第32位。

  长期以来,中俄两国电力行业一直保持着传统友好的合作关系,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公司都正在致力于加强和推进这种合作。双方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包括跨国送电在内的多方面合作,符合两国合作大局和两公司的长远利益,有着现实的合作空间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在中俄两国元首和政府的直接关怀和推动下,中俄大规模电力合作工作启动。中俄两国电力企业共同努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和建设性的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05年7月及2006年3月,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分别在莫斯科和北京正式签署了《中俄电网公司长期合作协议》与《中俄电网公司全面开展中俄供电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协议》,明确了分三阶段从俄罗斯向中国大规模送电的目标。

  为有效落实两个合作协议,特别是实现在第一阶段送电目标,中俄双方经过共同努力,于今年10月底顺利完成了工程的可行性研究,确定了第一阶段购售电合同。之后,在两国政府领导的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署了第一阶段购售电合同,这是对合作项目的巨大支持和鞭策,标志着中俄电力合作项目进入了具体落实的阶段。

  根据中俄电力合作第一阶段购售电合同,俄罗斯将利用其远东地区富余电力电量向中国送电。中俄双方将各自负责本国境内输电线路及设施的建设,其中中方境内有关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内开工。同时,中俄双方已开始就第二、第三阶段电力合作开始初步研究工作,我们将与俄罗斯同行加强合作,深化研究,为顺利实现第二、三阶段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相信通过中俄双方在电力领域的有效合作,不仅将使所在国人民从中受益,也必将进一步深化中俄双方

能源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并愿与俄方积极协商,加快落实,共同推动有关具体项目早日落实。

  作为中国重要的国有骨干企业之一,国家电网公司对内始终秉持“奉献清洁电能,服务和谐社会”的思想,努力实现企业、社会、员工的全面和谐发展。对外按照“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周边国家进行广泛的能源电力合作。作为中俄能源合作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努力构建长期稳定安全的国内能源环境的同时,积极加强对外电力合作的沟通与交流,努力带动所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