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立足互利共赢 国开行致力推动中俄投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43 《中国投资》

  ○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姚中民

  国家开发银行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长期以来,我行围绕政府的发展目标,以建设市场的方法和金融的高效率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我们通过在境内外发行金融债券筹措资金,向能源、交通、原材料、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点企业提供大额、长期资金,支持了三峡工程、岭澳核电站、西电东送、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北京奥运场馆、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以增强国力。同时,我们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大力度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小企业、创新科技、教育、住房、医疗卫生、扶贫、节约环保以及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社会领域的发展,以改善民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保持优良的市场业绩。目前,我行管理资产总额超过3600亿美元,表内不良贷款率0.76%,多项财务指标处于国内、国际同业先进水平。

  为贯彻中国政府“走出去”发展战略,我行及时调整了经营战略和贷款投向。一是将国际合作业务作为开拓重点,对周边及其他国家的

能源、原材料和基础设施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二是积极进行金融产品和运作模式的创新,为开展国际合作业务创造条件。三是以银团贷款、联合贷款、相互授信等方式,积极寻求与境外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同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支持。

  目前,中俄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两国经济有很大互补性,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意愿。金融界作为中俄经济互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对促进两国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行一直将俄罗斯作为开展国际业务合作的重要国家之一,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我行与俄罗斯金融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2005年10月,在我行与俄外经银行的共同倡导下,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旨在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水平。在担任银联体首任主席行期间,我行努力促进各成员行之间的交流合作,在搭建银联体制度框架和合作平台、以融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第二,2005年末我行与俄罗斯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截至目前,为落实第一、二届中俄投资促进会有关精神,我行积极跟进和支持中国企业在俄投资项目超过20个,总体资金需求约30亿美元。

  第三,运用开发性金融方法,支持我国地方政府与俄罗斯地方政府开展合作,支持中俄投资项目,为中俄企业开展投融资合作创造条件。

  面对中俄投资合作新形势,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肩负着新的使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对中俄能源、农林、科技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予以支持;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运作模式为依托,为中俄企业和具体项目提供长期贷款、股本融资、技术援助贷款、金融发展顾问等服务;与俄罗斯金融机构开展多领域、多方式的合作,加强人员交流和培训,增进共识,优势互补。

  中俄投资促进会是两国政府为促进双边投资活动打造重要平台,也是两国金融机构加强合作的重要舞台。我们愿意与俄罗斯同仁们携手推动中俄投资合作,立足互利共赢,实现共同繁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