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强中俄石油投资 推动两国互利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42 《中国投资》

  ○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周吉平

  2006年是中俄石油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今年三月,中国的俄罗斯年在北京拉开了帷幕,也把中俄石油合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和俄罗斯的公司签署了重要的合作协议。

  当前,加强中俄油气战略合作面临重要机遇。胡锦涛主席在八国峰会上提出: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两国政府都将加强中俄石油合作视为建立稳定的能源安全保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为中俄油气项目提供了历史性契机。

  今年初,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CNPC与俄罗斯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的有关进口天然气、管道建设和建立合资公司的三个重要合作文件,经过双方的真诚合作和共同努力,协议的内容正在变成现实。在CNPC购股支持俄罗斯石油公司成功上市的基础上,根据CNPC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定的有关中俄两国成立合资企业的原则协议,双方协商决定共同出资在俄罗斯和中国成立上下游合资公司。10月16日上游合资公司创建协议正式签字,新合资公司将在俄罗斯境内从事石油勘探开发工作,并通过新技术提高勘探和生产的效率。近日,CNPC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又签订了下游合资公司创建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境内合资经营炼油厂和开展
成品油
销售业务,俄方将提供资源保障。CNPC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进口天然气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公司高层协调委员会定期会晤机制,有力促进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推动项目合作,追求双赢互利的目标。进口天然气的商务谈判也在按计划进行。西线经阿尔泰共和国至中国新疆,最终和中国“西气东输”管道连接的进口管道项目,双方正在抓紧谈判,并已取得重要进展。根据CNPC与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的《关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到中俄边境线原油管道投资论证会谈纪要》,俄罗斯有关专家在中国专家的配合下正在抓紧进行投资论证工作,管道和勘察工作已经启动。双方正在努力争取年底前完成投资论证工作,并转入下一阶段工作。

  CNPC特别重视与俄罗斯各石油公司的战略合作。中俄两国石油公司在世界石油界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展中俄两国油气公司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增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重大油气投资项目合作是公司间合作的基础,承载着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希冀,运作好业已签署的项目协议不仅对于加强两国关系、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有利,也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俄罗斯是世界重要的油气资源国、生产国,也是油气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是世界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需求增长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巨大的油气需求和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为资源国油气工业发展提供最具潜力的市场。中俄两国是近邻,油气合作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坚持资源与市场互补,加强两国相互合作,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油气供应的稳定。当今国际油气工业面临着的一个重大挑战是投资不足,特别是对新区勘探领域的投资不足,制约了世界石油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中俄两国油气公司的合作将有效带动两国间的相互投资以及在第三国的联合投资,对于稳定地区和世界石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